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北京 > 正文

2015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变化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5-1-19 14:5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变化解读”,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物理:

  一、2015试卷结构:

  试卷结构: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内容及分数分配:力学、声学:约40分

  光 学:约10分

  热 学:约15分

  电 学:约35分

  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

  单项选择:30分

  多项选择:8分

  填空 题:约10分

  单选增加一题,每题两分。多选改为每题两分。填空每题一分。综合计算每题四分。实验探究没变。增加科普阅读八分!

  二、基础知识要求的变化:

  A质量和密度模块

  【解读】:该模块是每年必考的常规模块,根据15年的考试说明指出,主要涉及:1.质量的含义,2.质量的单位及换算,3.根据生活经验估测常见物体的质量。这三大模块与14的要求完全相同没有非常大的变化。

  B力学模块

  【解读】:该模块是每年毕业班的师生最关注的模块,因为力学模块是声光热力电,五大模块中所占分值最高的,所以他的细微变化往往都会引起很大的波澜,其中15年对力的要求,力的定义在14年是非常细腻的,而在15年仅仅用一个字儿,“力”来代表,应该增加命题的灵活程度。其中①力的单位,②力的三要素,③力的作用效果这三个小模块与14年的完全相同。重力、摩擦、同一直线二力的合成、二力平衡这几块知识与15年是没有变化的。

  C运动和力

  【解读】:14年的考试说明叫做“长度与测量”而15年的考试说明“长度与时间”新增根据生活经验估测时间,与14年的变化很大,值得大家注意的,既然是变化,就一定会在这块出题,也请同学们务必做好心理准备。机械运动模块和惯性及牛顿第一定律模块,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其中主要考察: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速度、速度的单位及单位换算、匀速直线运动、变速直线运动、运用速度公式进行简单计算、物体的惯性、牛顿第一定律。

  D压强

  【解读】:删掉了“压力”的考点,和压强的定义的基础知识点考察,而扩大为“压强”更为模糊,宽泛的说法。其他的液体内部压强和大气压强,流体压强,这几大模块的变化,15年与14年变化不大。

  E浮力

  【解读】:经典力学压轴题,命题区,与14年没有特别的变化。

  F简单的机械

  【解读】:把力臂的概念改为"力臂"可以让命题的方式更为灵活。

  G功和能

  【解读】:其中14年新增的“提高机械效率的途径”,小编认为,在15年仍然会作为新颖的新考点出现。其中功、功率、机械效率、机械能等,重要模块的变化并不大,依然保持:【功】:1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2功的单位,3运用功的公式解决有关问题【功率】:1功率,2功率的单位及换算,3运动功率的公式解决有关问题。【机械效率】:1有用功、额外功、总功2机械效率3运用机械效率的公式解决有关问题4提高机械效率的途径。【机械能】:1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2机械能3动能、势能的相互转化。

  H声现象与光现象

  【解读】:仍然保持了14年的变化,删掉了“光的直线传播”的考察。其他模块没有太大的变化。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