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山西 > 正文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日前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供考生查阅!

  考试吧: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大纲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

历 史

  一、命题原则

  历史学业考试必须体现历史课程的思想性、基础性、人文性和综合性的特征,以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和人文素养为宗旨,以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历史学业考试必须体现课改新理念和历史课程的紧密结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推进“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有效整合。

  历史学业考试必须体现历史课程的学科特点,使学生掌握中外历史基础知识,形成对历史的正确认识,有利于提高正确认识现实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与考试目标

  山西省初中毕业生历史学业水平考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主要依据,同时体现2011版《历史课程标准》的新理念,它是规范教与学标准和评价的依据。鉴于参加2014年历史中考的学生所学内容的实际,为了减轻学生的复习负担, 2011年版《历史课程标准》中删掉与增加的内容不作为本届学生的考试内容。

  1.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是《历史课程标准》规定的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六个板块的知识,以及相关的山西地方史知识。

  2.考试目标

  根据《历史课程标准》中【课程目标】的规定,要求学生达到下列目标:

  (1)知道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历史现象,知道人类文明的主要成果,掌握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2)能掌握学习历史的一些基本方法,包括正确计算历史年代的方法,识读历史地图和图表的方法、查找和收集历史信息的途径和方法,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的方法。

  (3)能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初步形成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初步学会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

  (4)能够结合背景、过程、结果和有关史料,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认识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地位和作用,具有一定的历史思维能力。

  (5)能用书面方式陈述历史,对历史事实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对历史问题作出合理的、客观的解释。

  (6)从历史的角度认识中国和世界,了解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及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有一定面向世界的视野与意识。

  (7)初步掌握中外历史的纵横联系,知道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初步理解个人与群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思想品德和历史合为“文科综合卷”。历史为全闭卷考试,考试时间70分钟,满分75分。

  2.试卷结构

  历史试卷分为Ⅰ、Ⅱ两卷。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考试的内容比例和题型分值如下:

分值比例

内容及题型

分值分布比例

内容

中国古代史

15%

11

中国近、现代史

35%

26

世界史

45%

34

山西地方史

5%

4

题型

第Ⅰ卷

一、选择题(包括15道小题,共30分)

30

第Ⅱ卷

二、简答题(8分)

三、材料解析题(含两道题,共22分)

四、探究题(15分)

45

  四、考试题型与能力要求

  2014年中考题型在保留原有题型的基础上,根据历史学科的特点,适当做出调整,将原来的分析说明题改为材料分析题,使试题无论从学科素养还是能力要求上进一步完善,更加符合《历史课程标准》的要求。

  下面对各种题型的考查进行简要的解读与说明:

  选择题:考查内容以重大主干知识为主,知识覆盖面大,能力考查全面,设计形式多种多样。其中考查能力的选择题将占有一定比例。这类选择题的题干一般以文字材料情境形式(如一段引文、一个贴近生活的情境、一段史实叙述等)或图表材料形式(各种实物图片、地图、漫画、表格等)呈现,学生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根据题意选择四个选项之中最为准确的一项。通过考查重要的历史概念、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结论、阶段特征等各种内容,考查学生获取和利用有效信息,分析、归纳、比较、概括、辩证全面地认识和分析问题等各种能力,是一种设计灵活、客观性强、覆盖面较广的多功能题型。

  简答题:一般由两种题型组成。一种是列举题,把符合某种条件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等按要求作为题干设问,主要考查学生识记、判断能力;一种是考查释读图片、地图、图表等能力的试题,考查主题突出,设问直接,答案简洁。通过简答题,考查学生准确地表达历史事实的能力。该类试题知识跨度大、涉及领域广、综合归纳性强,要求学生在掌握具体史实的基础上,注意对历史宏观知识框架的把握,注意对历史知识内在纵横联系的梳理和总结。

  材料解析题:材料解析题是历史学科的主要题型,一般来说根据考查的能力层级要求,分为两类:一类考查学生通过阅读材料,从材料中直接获取重要历史信息的能力。一类考查学生根据材料提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

  第一类:考查直接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需要理清下列关系:目的与意义、原因与结果、动因与后果、措施与作用、观点与史实等。呈现方式:通过文字或图表(各种实物图片、地图、表格、图示等)等材料,创设生动、活泼、直观的情境。材料取材广泛,可以直接来自各种版本的教材,也可以来自课外资源,课外资源都是与学过的知识有密切关系的,材料作为解答试题的载体,而问题设置都是对课标要求内容的直接或间接考查。在问题的设计上注意从不同的角度灵活切入,同时还根据具体材料设计适量的开放性问题。在命题意图上主要是考查学生阅读理解材料的能力、获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进行整合加工的能力,充分利用有效信息(有些问题在材料中可以直接找到),并结合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比较、归纳的能力以及历史语言表达能力。

  第二类:考查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的分析、认识问题能力。该题型主题立意鲜明,若干材料围绕一个中心议题,问题之间联系紧密,并明确规定解答方法。充分体现了材料解析题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基本特征;设问层次递进、由浅入深,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选择性;选材上有原始文字材料,有经过加工的文字材料,有图表材料等。

  旨在考查学生阅读材料,并从中提取有效信息,然后结合所学知识(历史事件的背景、过程、结果及相关史料)具体的分析历史问题,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对历史人物或事物做出相应的评价。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思维,初步形成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试题密切联系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体现历史人文素养;部分内容具有一定开放性和综合性。

  探究题:探究题是山西省历史中考必考题型,旨在通过搜集资料、掌握证据和独立思考,初步学会对历史事物进行分析评价,并在探究历史的过程中尝试反思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初步掌握解释历史问题的方法,力求在表达自己的见解时能够言而有据,推理得当;学会与教师、同学对历史问题进行探究和讨论;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等。一般步骤是:可以用多种呈现方式整理史实,即从“点”入手进行“线”的梳理,以此构建完整的知识间内在联系;之后运用所学知识,整合教学内容,对观点进行有理有据的论述,提升能力,同时答案具有开放性、探究性,答案不唯一,考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独立思考,合理推论,形成正确的结论;最后,依据主题探究将所感所悟写出来或进行提升。实现历史课程“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整合的目标。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