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山西 > 正文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日前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供考生查阅!

  考试吧: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大纲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

语 文

  一、命题原则

  1.依据《语文课程标准》,体现语文课程性质。

  语文学业考试体现语文课程性质: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突出综合性和实践性,突出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评价。考查学生适应实际生活需要的听说读写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引导和促进语文教学全面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所设立的课程目标与内容(7~9年级)。

  语文学业考试关注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关注当代文化生活及人类优秀文化,提高文化品位。关注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学生学习语文的基本方法。关注学生想象力和创造潜能以及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3.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和促进教师教学。

  语文学业考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注意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重视在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中领悟文化内涵,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和谐发展,使他们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4.试题素材、考查方式等科学灵活。

  语文学业考试命题面向全体学生,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适应学生的认知水平,密切联系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选材文质兼美,具有典范性,难易适度,具有启发性。考查方式避免模式化,表述语言准确规范,力求公正、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通过初中教育阶段的语文学习所获得的发展状况和潜能。

  二、考试目标与内容

  依据《语文课程标准》所提出的第四学段(7-9年级)课程目标与考试内容的几个方面: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试题中各部分包括的考查内容如下:

25

  1. 能辨识运用汉字
  2. 能辨识运用词语
  3. 能辨识运用句子

⑷文学常识与名著阅读

⑸默写

阅读

45

(1)对古诗词能初步赏析。

(2)对常见文言虚词、实词的意义及用法能积累掌握,能阅读浅易课外文言文。

(3)能理清文章思路,理解、分析概括主要内容。

(4)能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5)能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

(6)对文章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7)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了解象征、前后照应、借景抒情、以小见大、正面侧面等表现手法。

(8)能区分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文体。

(9)阅读由多种材料组合、较为复杂的非连续性文本,能领会文本的意思,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写作

50

(1)能准确理解题意。

(2)学会叙事,做到感情真挚、具体明确、文从字顺。

(3)能围绕表达的中心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

(4)能运用联想和想象,能运用修辞手法等丰富表达的内容。

(5)能写简单的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能进行缩写、扩写、改写等。

(6)能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7)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注: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实践的考查结合在上述三个板块的内容之中

  三、考试形式及题型

  1.考试形式

  采用书面笔试闭卷形式,试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2.试题题型

  考试题型主要有:选择题、填充题、问答题(含答案开放的表述题)、写作题等。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