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甘肃 > 正文

甘肃省兰州市2010年中考备考大纲全面解读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6 11:0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新学期到来,初三学生将面临中考,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各科分值和去年相比有没有变化?考试内容是否有所调整?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3月4日,市教育局发布了《兰州市201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这份刚出炉的大纲显示,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考试科目各科考试内容、卷面分值以及答卷时间和去年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中考不会有偏题、怪题

  据介绍,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科目卷面分值均为150分,答卷时间均为120分钟;物理、化学两科卷面分值均为120分,答卷时间均为100分钟。五科考试科目总分值仍为690分。《考试说明》对今年中考考试命题也提出要求,将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知识技能方面,重点考查学科知识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技能;在过程与方法方面,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渗透在前两方面的考查内容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

  平时多练多做中考题

  兰州三中聂晶校长说,今年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可是从近几年我市中考试题可以看出,中考虽然重在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但考查中对知识理解的深刻性、准确性、灵活性能力要求提高。今年中考说明命题原则中指出: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此,今年中考试题可能会与往年一样,注重知识的新颖组合,试题新而不偏,活而不难,因此在复习中,应注意能力和基础这两方面的培养和提高,建议考生要多找一些我市历年的中考试题提前练习。

  距离今年中考还有3个多月时间,为方便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迎考,本报邀请了兰州三中初三年级的谢志娟、杨玉良等老师对《考试说明》进行解读,为考生复习助力。

  语文:作文提倡有创意的表达

  解析老师谢志娟

  谢老师说,从今年的语文中考说明来看,考试范围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兼顾七八年级内容。从试题类型来看,选择题约占15分至22分,非选择题约占28分至35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niufei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