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湖南 > 正文

2010年湖南省中考思想品德考试大纲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12-7 14:4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一、考试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思想品德学业考试,是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和《湖南省生命与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行的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学科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学生在思想品德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考试应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体现义务教育性质,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思想品德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促进学生思想品德发展,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初中毕业思想品德学业考试要体现思想品德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促进学生提高道德素质,锻炼心理品质,树立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形成基本的善恶是非观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持能力立意和教育价值立意的命题原则,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知识”的课程目标,既要重视考查学生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教育(含民族团结教育)以及生命与健康教育等方面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要考查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关注学生在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体现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要注重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体现时代性,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符合当地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实际。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依据《课程标准》和《指导纲要》的要求,初中毕业思想品德学业考试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教育、国情教育、生命与健康教育5大领域和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相关考试内容的能力目标由低到高分为识记、理解、运用三个层次。识记是对有关的事实、概念、原理或观点的再现或再认,理解是在识记的基础上,对有关的事实、概念、原理或观点进行转换、说明、解释或推理,运用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对有关事实、概念、原理或观点进行分析、归纳、综合、探究。考试内容能力目标的前一个层次是后面各层次的基础,较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了较低层次的要求。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