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广西 > 正文

2016年南宁中考中考成绩到底怎么算

来源:南宁市教育局 2016-7-8 9:19: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南宁中考中考成绩到底怎么算,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为什么有些考生单科成绩组合相同,总成绩却不一样?每年,南宁市区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公布后,考生和家长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今年也不例外。7月7日,市区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公布后,南宁市教育局解释称,这种情况是由于体育成绩、单科同级分数有高低,各科总分值和各科平均分不同等因素造成的。

  因素一: 等级的高低端分值存在差距

  据介绍,为了打破学校、家长及学生以分数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南宁市多年来推行等级制度,造成单科成绩等级与总成绩等级“不按常理出牌”的现象,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同一等级的高低两端原始分值有一定的差距。

  如某个单科成绩中,获得A的考生共有数十人,那么,同样是A,排在第一名的A和排在最后一名的A,分数也会有差距,高低端原始分值差距可能会在几分至十多分不等。

  6科单科成绩累计起来后,高低端的原始总分差距就会比较可观。例如两名考生6科单科成绩同样是2A+4A,如果第一名考生全部处于等级高端,总成绩等级是(A+);而第二名考生各科单科成绩等级均处于低端,总成绩等级是(A)。

  因素二:各科平均分不同影响总分排序

  在中考6科笔试科目中,不同科目的试题难度不一、赋分有差异,同样是等级A,不同的科目“含金量”就有可能不一样,这也会造成考生原始总分相差大,划分总成绩等级时出现差异的结果。

  今年,各科试卷赋分是,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30分,笔试9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100分(其中思想品德60分,历史40分),体育60分。各科试题平均难度:数学、物理为0.65±0.03;其他学科为0.70±0.03。各科试题的较易、中档、难题比例为6:3:1。

  由于试题的深浅不同,各科平均分不一样,就会造成总分排序上的不同。同样是A,一个科目试题较难,大家得分普遍较低,可能是85分,而另一科目有可能A为90分。尤其是语、数、外三门科目,满分为120分,A或A+分数会更高,有时候某一科的A,分数可能会远远高于另一科的A+,这样就会影响总成绩的排序。

  因素三:体育分计入总分影响总成绩

  决定考生排名的是总成绩等级。总成绩等级是将6个科目的笔试成绩(分数制)加上体育成绩后,再按照考生人数,按比例换算成等级制,体育成绩在单科等级成绩组合中没有体现。

  体育中考的分值是60分。在单科成绩组合相同的情况下,体育分数的不同,有可能造成考生总分的不同,因而在等级制中,表现出总分等级不一样。如两名考生6科单科成绩等级同样是2A+4A,加上不同的体育成绩之后,即出现了总分等级差异的结果:一个是(A+),排在第1556名;另一个是(A),排在第2122名。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成绩、分数线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