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新疆 > 正文

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成绩7月12日公布

来源:新疆教育厅 2014-6-27 13:5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成绩7月12日公布,更多2014中考试题、中考答案、中考成绩、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2014乌鲁木齐中考成绩查询时间:7月12日18时


  【交流】2014年中考成绩查询及分数线交流专区

  各地2014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6月26日13时,中考结束。当日下午,乌鲁木齐市28059名考生返校,拿到了参考答案,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估分,为填报志愿做准备。7月1日前,请考生务必上报志愿。

  6月26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从乌市教育局了解到,乌市教育考试中心将于27日、28日两天完成对中考答题卡的扫描,29日乌市教育局将召开2014年中考阅卷工作会议,从全市各初级中学抽调的近200名阅卷老师要参加一天的网上阅卷专门培训,正式阅卷工作30日开始。阅卷工作10天左右可以完成,预计7月12日可以向考生公布中考考试成绩,考生可登录乌鲁木齐教育网(http://www.wlmqedu.com/10000/)进行查询,7月中下旬进行一批次重点高中的录取工作。

  由于乌市是全疆唯一经过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主命题组织中考的地区,因此整个命题过程十分严格。在命题教师的选择中,不仅有一线的骨干教师,也有常年从事教科研工作的教研员,经过多部门的配合,老师们在考试的前20天全封闭进行命题,教育部门不仅与教师签保密协议,一切电子设备也都在9重屏蔽下无法起任何作用。

  据乌市中考命题组负责人介绍,每个命题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先根据考试说明中命题特点、题型结构来进行具体分工,每一个独立的题型部分有负责的老师,每组老师给出相关题目的难度设想、题型方向进行再讨论,靠全组的力量弥补个人思维的缺陷或死角。

  另外,今年中考命题主要体现学业水平的测试,严格依据学生9年课程的标准进行考查,而不是追求偏难怪不科学的命题。同时,今年的中考试题十分具有本地特色,考题中出现了我区即将召开的亚欧博览会,民族团结等内容。

  当日,乌市中考命题组对各科试题进行了分析。

  语文:与生活热点紧密相连

  今年,语文的命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对学生语文综合性学习水平的考查,通过阅读非连续性文本,考查学生筛选信息、提取要点、精要表达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具有鲜明的综合性、实践性和时代性。凡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可能涉及到的而纸笔测试中又可操作的形式和内容都尽可能涉及到。从读音字形到成语的运用,从分析语言的精妙到修改语病,从多种体裁文本的阅读到记叙文的写作,涉及的内容有见义勇为、巴西世界杯、流行语、时间与人生、付出与快乐等等。使学生感到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相同的,语文的知识和能力是要在平时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渐积累和形成的。

  作文命题对学生写作的正确导向,力求扭转学生中的不良文风。近年来一些学生作文尤其是中高考作文中出现各种不良现象:文体不明,形散神迷;空话连篇,无病呻吟;随意穿越,胡编乱造;首尾“点题”,中间套作;堆砌辞藻,不知所云……因此,今年的写作题仍规定写记叙性文章。“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题目朴素直白,直接指向初中学生的内心世界,指向初中学生与家长、教师和社会的关系,便于写出他们由儿童向青年转变发展时期的成长轨迹,表达他们的真实心声。这样的题目对于引导学生写作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对于写作教学和中考复习教学,起到一定的正面导向作用。

  英语:命题新颖,难易适中

  英语试卷准确把握中考考点,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及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考点难易适中。尽量避免为考点而机械设题,力求将知识点的考查放在一定的真实语境中,体现了语境设计、语篇设计与学用结合。

  本次考题题干考究,其中涉及到“玉兔号月球车”、“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梦”、“新疆高铁”、“时政要闻”等语言素材,时代感强,关注地域特点;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短文填空选材比较广泛,阅读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及文化性,使学生在体会阅读乐趣的同时,逐步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正确的情感态度。书面表达借助第四届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将招募一些志愿者参与到美化环境、低碳环保、文明出行、会场向导等活动中这一主题,使学生充分使用书面语言表达自己能为博览会的胜利召开做些什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开放性较强,学以致用。既重视了语言知识运用,又进一步体现了终结性评价的合理性。

  数学:难度分散,坡度较缓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李喜玲、席宝平、刘斐三位老师对今年的数学试卷进行了分析,与前两年相比,题量、题型较为稳定,区分度更好,难度较为稳定。相比于去年,两个填空题难度翘了尾巴,从而增大了区分度。同时,增加了难度,几何操作难度持平而位置后移,但证明难度略有加大,压轴题稳中求变似有突破,思维量加大,计算量减少。

  试卷知识点几乎涉及到初中每一章节,覆盖面广,细看试卷,考点说明处处得到体现,注重考查基础概念,性质的直接运用,坡度小、学生易得分。

  坡度缓,难度分散,实现了多题把关的构想。中考试卷的“难度”体现在压轴题上,今年在选择题、填空题后两题均设置羁绊。第22题、第24题加大几何思维能力的考查,对学生“化归”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做了重点考查。所以,今年学生做题时间紧,不易得分。

  本套试卷整体上让学生觉得试卷与往年试卷相似,题型熟悉,难度不大,但在实际动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增大了学生取得高分的难度。因此今后中考复习中,应引导学生进行专题练习,加强数学思想的渗透,让学生理清分析问题的思路以提高解题的应变能力。

  物理:突出从生活走向物理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物理老师单鸿剑、邢文静表示,今年的物理试题以考核学生的物理素养为本,突出从生活走向物理的宗旨,关注学生的心理特征。物理试题的整体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试卷没有过于繁琐的计算,这对教学起到了导向作用,有利于教学中克服题海现象,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其中,经典题型赋予新的视角,继承与创新巧妙结合。在继承经典试题精华的基础上,注重在知识和方法的交汇处进行有机的迁移、巧妙的整合。

  同时,体现数学函数思想在物理知识体系中的构建。一次函数和正比例函数是数学中重要的函数。在物理规律中也有着重要的应用。实验探究题中,20题以课本上的实验为题材考查了“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通过构建正比例函数关系,考核学生创新能力、对基本规律的迁移能力。该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经典题型有创新发展,对初中物理教学导向性强。

  历史:对现实教学具有指导意义

  此次试题是对初中所学历史知识的考查范围广覆盖面较大,重点放在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上,又不回避热点问题。本次试题基本覆盖到了历史教学内容的75%以上,涉及到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和近现代史及新疆地方史等内容,较为全面地考查了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较好地体现了初中历史教学的学科特点。试题将促使初中历史教师抓好平时课堂教学,上好每一节课,对促进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将起到积极作用。

  此份试卷也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要求,这种要求在试卷的非选择题中表现较为突出。如第16题,让学生根据反映近现代史上重要战争史实的四幅历史地图,将自己在初中所学的历史知识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据此来谈出自己的认识。此题根据所学内容,将三本书中世界近现代史上的4次重要战争进行了专题组合,归纳综合成为一条主线。

  第17题以亚洲历史发展为题目,用不同时期与亚洲有关的4段历史材料为内容,联系古代、近代和现代史上亚洲主要国家中国、印度和日本发生的具体史实,展现出了一条以亚洲主要国家历史发展变化的主线,得出近现代史上亚洲国家如何发展的结论。17题以亚洲主要国家的发展历程为内容,让学生根据材料内容和所学知识,谈出对自己的认识,是突出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与现实结合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

  化学:体现生活应用及实验科学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不偏不怪,与前两年相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强调基础,覆盖面广,把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如,选择1、2、3、4、5、6、7分别考查了化学变化、室内空气污染物、常见酸碱盐的性质、关于化学式的计算、教材实验设计的目的、化合价的计算及溶解度曲线和饱和溶液概念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注重对化学学科主干知识、基本能力和重要方法的考查,考查学生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综合性,引导考生关注对所学化学知识的归纳和整合,考查考生对初中化学知识结构的整体把握的能力,适当注意试题的开放性与探究性,体现出选拔功能。

  同时,贴近生活,注重实践。试题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强化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化学学科素养等方面的考查,全卷有近40分的试题情境与社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体现了化学作为应用性科学的特征,化学实验部分分值占了20分,凸显了化学作为一门实验学科的特点。

  如选择第8题以汽车尾气净化装置的工作原理为载体,考查了化学反应类型、催化剂、酸雨的形成、氧化反应等基础知识,第11题以学生野炊为载体考查燃烧、灭火、营养素等知识在具体生活中的运用,第15题考查了盐的知识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第16题体现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在生活中的应用。选择第5题判断实验设计的目的,第14题考查气体实验室制法及拓展与应用,第15题考查实验探究的科学的思维过程和方法。

  政治:结合时代彰显地域特色

  政治试卷命题以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注重正能量的传递。如,试卷选材国家建立“失信者黑名单制度”的漫画,意在引导学生要坚守诚信美德;选材“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意在引导学生要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选材“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名言俗语,意在引导学生认识到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重要,珍惜今天安居乐业的生活,为维护国家安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试卷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整张试卷,涉及了近一年来党和国家的多项重大决议和政策。例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议精神,2014年国家净化文化及社会环境四个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十二届全国人大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国家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决议、国家粮食安全、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全民阅读、环境保护法修订等等。这些材料的选择,都旨在引导考生关注国家重大政策和制度的制定或调整,关注国家发展步伐,并学会自觉用所学的知识正确理解和分析国家重大变化,做到对书本知识的活学活用。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援疆计划、自治区严打暴恐活动、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调研、自治区政府提出的各族青少年要“三个在一起”等都取材于本土题材、具有生活气息,使试题具有了鲜明的地方特色,选材内容丰富,给试题提供更为广阔的背景。

  相关推荐

  2014中考志愿填报 | 2014中考成绩查询 | 2014中考录取分数线热点文章

  2014中考真题及答案 | 2014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