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报名 > 广西 > 正文

2022年桂林中考报名时间:4月11日-29日

来源:考试吧 2022-4-13 22:1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桂林中考报名时间:4月11日-29日,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记者从桂林市招生考试院获悉,2022年桂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于4月11日8:00至4月29日18:00进行,提醒符合报考条件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在“桂林市中考信息网”(网址:www.glgzlq.com)进行网上报名,递交相关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记者根据历年学生报名中常遇到的问题,梳理了一些注意事项,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

  桂林中考报名对象分为三类

  根据桂林市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桂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报名对象分为三类,一类是桂林市在校的初三年级学生及户籍属桂林市但不在桂林市就读需回桂林市参加普通高中录取的初三年级学生;二类是户籍属桂林市且非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的初中历届毕业生、同等学力者;三类是初二年级在校生(只参加地理、生物学科考试)。

  根据要求,桂林市在校的初二、初三年级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集体报名。不在桂林市学习的初二、初三年级考生与初中历届毕业生、同等学力者(以下统称“个体考生”)均到户籍所在地招生考试部门报名。

  从去年开始,初二年级在校生须参加中考报名,并参加地理、生物学科考试。今年中考仍将初二年级地理、生物纳入考试科目,采用“同堂合卷”考试,并将其计入桂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因此,初中历届毕业生、同等学力者及上一年度没有在桂林市参加过地理、生物学科考试的初三年级考生必须参加今年的地理、生物学科考试。

  中考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大考,桂林市招生考试院建议家长指导孩子进行网上报名。考生家长应对照以下时间节点完成信息填报与材料提交。

  4月26日前,初中学校组织考生准备材料,完成信息填报与材料提交,组织考生照相或者导入考生电子相片(白底,小于64K)。审验考生户籍、初三年级考生的政策性加分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材料,代收费。

  4月27-29日,市、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接收本地户籍的个体考生报名,审验个体考生的户籍与政策性加分、外省户籍迁入的有关材料,收费。

  5月20日之前,市、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完成报名资格审核,之后除初三年级考生户籍迁入材料外,不再受理其它材料。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条件可报考

  一直以来,桂林市坚持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积极稳妥地推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桂林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相关的规定如下:

  外省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截止前,户籍未迁入我市的,但满足在流入地初中学校连续就读3年、有流入地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以广西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注册为准)、且为初中应届毕业生,其父母的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流入地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1年以上,可以在我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广西区内、桂林市以外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截止前户籍迁入我市的,可在流入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户籍未迁入的,满足下列条件:在流入地初中学校连续就读3年,有流入地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以广西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注册为准)为初中应届毕业生,其父母的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流入地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1年以上,可在流入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桂林市辖各县及临桂区、荔浦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截止前已将子女户籍迁入市区的,可在市区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户籍未迁入的,满足下列条件:在市区初中学校连续就读3年,且有正式学籍(以广西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注册为准),为初中应届毕业生,其父母的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市区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1年以上,可在市区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外来人员的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广西有效期内的经广西设区市(含)以上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审核、公安部门颁发的人才居住证,不受户籍、学籍限制,可在流入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现役军人、军转安置、工作调动(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工作调动)人员的随迁子女,不受学籍条件限制,可在户籍流入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这些报名材料必须提前备好

  中考报名时,家长应按要求交验材料。所有考生报名时必须提交本人户口簿。初二年级以外的考生还需要提交学历(力)证明。

  在桂林市学校就读的初三年级考生,学历由初中学校认定;不在桂林市学校就读的初三年级考生,由就读学校开具注明学籍号的学籍证明;初中历届毕业生提供初中毕业证书;同等学力者提供有关学习证明。

  今年我市中考仍执行政策性加分,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报名时要提交加分证明。符合政策性加分资格的证明包括烈士子女、“三侨”、台湾省籍(含台湾省户籍)、农村计生户子女证明材料。特别提醒:少数民族考生、少数民族自治县与山区县考生的加分,根据考生户籍信息确定,不需要另外提供材料。

  在往年的报名中,常遇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交验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特别提醒,初三年级考生与个体考生中符合《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在我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意见>的通知》(市教[2014]4号)文件规定者,须按照文件要求提交在桂林市参加中考的材料。家长要将这些报名材料提前备好,以备查验。

  桂林市招生考试院要求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初中学校在宣传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政策时,将审核标准、审核程序、公示办法等告知考生与家长。不得误导或者强制要求没有当地户籍的考生提供流入材料,要充分尊重考生与家长的自主选择。从外省迁入户籍的考生(即其身份证号不是“45”开头),不管户籍迁入时间多久,都要耐心解释并指导他们提供流入材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