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报名 > 福建 > 正文

2014福建中考考试大纲试题难度比8∶1∶1

来源:福州日报 2014-2-13 10:5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福建省教育厅昨出台2014年福建中考大纲,这将是今年我省各设区市组织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根据大纲,今年中考各学科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的比例为8∶1∶1,即各学科合格率要达80%。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

  福建省教育厅昨出台2014年福建中考大纲,这将是今年我省各设区市组织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根据大纲,今年中考各学科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的比例为8∶1∶1,即各学科合格率要达80%。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命题原则与考试范围基本保持稳定,与去年不同的是,物理学科新增11个必做实验。

  语文:背诵篇目不变

  考试内容:背诵方面要求不变,仍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7~9年级);文言文的考查,重在理解文章的大意,不考查词法、语法等方面的知识;浏览能力的考查,重在考查《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课外阅读书目。

  作文如果卷面整洁、书写工整,加1~4分,字迹潦草、难以辨认扣1~4分;漏写题目扣3分;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现不计;字数不足的,每50个字扣1分。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试卷满分15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卷结构:填空题、简答题占50%~55%,作文占45%~50%。内容方面,积累与运用占15%左右,阅读占40%左右,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左右。

  数学: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

  考试内容: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7~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填空题占25%,选择题占12.5%,解答题占62.5%。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选;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作图题等。应设计结合现实情境的开放性、探索性问题,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

  英语:侧重考听说读写

  考试内容:侧重考查听、说、读、写技能以及灵活运用语音知识、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

  考试形式:闭卷考试。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

  试卷结构:总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主客观题比例约为4∶6。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

  化学:至少完成8个实验

  考试内容:教师应安排和组织学生至少完成下列化学实验: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氧气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金属的物理性质和某些化学性质;燃烧的条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的配制;溶液酸碱性的检验;酸、碱的化学性质。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卷面分值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和实验操作考试。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30%(30分),非选择题约70%(70分)。

  物理:新增11个必做实验

  考试内容:新增11个学生必做实验:用刻度尺测量长度、用表测量时间;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用常见温度计测量温度;用电流表测量电流;用电压表测量电压;连接简单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测量物体运动的速度;测量水平运动物体所受的滑动摩擦力;测量固体和液体的密度;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90分钟,卷面总分100分)和实验操作考查。

  试卷结构:设30~35道小题,基本题型包括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简答题、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等。选择题分值约占35%,非选择题分值约占65%。内容分值比例为:力学约占38%,声学和光学约占12%,热学约占14%,电磁学约占36%。

  思想品德:学会基本的自救、自护

  考试内容:能力目标新增“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珍爱生命,能够进行基本的自救、自护”等内容。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可携带课本和相关时事资料进入考场;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48%,非选择题约占52%。内容上,“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35%;“时事”约占20%。

  地理:关注空气质量问题

  考试内容:与2013年相比,增添了“列举电子地图、遥感图像等在生产、生活中应用的实例”,“了解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等内容。另外,要求学生能够“用实例说明人类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单选题和非选择题各占50%;内容分值方面,地球地图约15%,世界地理约30%,中国地理与乡土地理共约55%。

  历史:避免纯识记的大分值题

  考试内容:中国历史、乡土历史、世界历史。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参考课本和正式出版的书籍;考试时间60分钟,试卷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约占65%,世界历史约占35%。单项选择题占40分,20小题;改错题约10分;辨析题约5分;材料解析题约25分,2~3题;综合题约20分,2题。

  生物:增添“认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考试内容:与去年相比,增添了“举例说明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之间有密切的联系”、“认同保护生物圈的重要性”等内容。删减了“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关注食品安全”,增添了“认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描述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过程”等内容。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试卷结构:总题量为35~45题。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