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答案 > 新疆 > 正文

2020年新疆中考语文真题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0-6-28 16:0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新疆中考语文真题已公布,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卷

考生须知:

  1.本试整分为试题鬈和答题卷两部分试题卷共8页,答题卷共2页。

  2.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一、基础知识与运用(共15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注音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屏障(píng ) 粗犷 (kuàng) 蜷伏( quán) 杞人优天(jǐ)

  B.荤菜( hūn) 徘徊( huái) 农谚( yàn) 深恶痛疾( wù)

  C.呜咽( yàn) 筛子( shāi) 碾压( zhǎn) 抑扬顿挫( cuò)

  D.赦免( chì) 蹒跚( pán) 扒窃(bā) 草长莺飞( zhǎng)

  2.下列词语的书写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缥缈 困厄 绿茵茵 天涯海角

  B.嬉闹 缭亮 湿漉漉 忍俊不尽

  C.端祥 枯燥 孤零零 大廷广众

  D.迁徙 绚丽 笑咪咪 五脏六腹

  3.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不顾高龄,心存大爱,逆行而上敢担当,成为家喻户晓的抗疫英雄。

  B.产业扶贫能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有了稳定的脱贫政策,农民脱贫的信心与日俱增。

  C.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潮流,倍受市民推崇,这种“新食尚”不言而喻地成为时下餐桌文化。

  D.沉静的心灵比暴烈的心灵要伟大得多,汪曾祺文如其人,他的文字自然隽永,耐人寻味。

  4.下列选项中,符合语境表述得体的一项是( )(3分)

  A.端午节的家宴上,王苗苗给爷爷奶奶敬茶,她说:“爷爷奶奶,端午节安康!祝你们生活潇

  洒,心情愉快。年年高升。‘鼠’你最美!”

  B.这周我们班拿到“流动红旗”,班长兴奋地说:“这都归咎于班主任的英明管理,也是同学

  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们再接再厉。”

  C.教师节来临,林涛同学给老师的贺卡上写道:”敬爱的老师,三尺讲台播智慧,一支粉笔写

  春秋。您辛苦了,高足林涛祝您节日快乐!”

  D.主题班会邀请校长参加,邀请函上这样写:“校长您好,本周五下午5时整在初三(1)班举

  行‘健康成长’主题班会,特请您莅临指导。”

  5.下列文学文化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李清照是宋代婉约派女词人。记梦之作《渔家傲》充满浪漫幻想的气息,气势磅礴,音调谐畅,带有气魄雄壮的豪放词风。

  B.史铁生是当代文坛令人敬佩的作家,他以病残之躯完成了《病隙碎笔》。课文《秋天的怀念》饱含了他对母亲的深切怀念。

  C.契诃夫是英国作家、戏剧家,代表作有《第六病室》《装在套子里的人》。《变色龙》是他的篇批判现实主义讽刺小说。

  D.中国文化注重对人的称呼,在古代“公”“卿“君“子”是对男子的尊称,称呼普通百姓则是“布衣”“白丁”“匹夫”。

  二、名著阅读(共6分)

  6.名著阅读(6分)

  (1)《昆虫记》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书。作者对昆虫的形态习性、劳动、繁衍和死亡的描述,处处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万物的赞美。阅读《昆虫记》时我们能发现,整本书的章节在内容安排上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 )(3分)

  A.绝大多数章节主要写同类多种昆虫,突出一种昆虫。

  B.绝大多数章节只写一种昆虫,从各个角度展开描述。

  C.绝大多数章节写两种不同类的昆虫,进行对比分析。

  D.绝大多数章节写同类的多种昆虫,归纳它们的共性。

  (2)下面是小说《西游记》第27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至第 31回《猪八戒义激猴王孙行者智降妖怪》的部分内容, 根据情节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项是( )(3分)

  ①八戒道:“忙忙的走路,且净甚么身子?”行者道:“你那里知道。我自从回来,这几日弄得身上有些妖精气了。师父是个爱干净的,恐怕嫌我。”

  ②大圣见他不睬,又使个身外法,把脑后毫毛拔了三根,吹口仙气,叫“变!”即变了三个行者,连本身四个,四面围住师父下拜,

  ③那公主参拜了父王、母后,会了姊妹。各官俱来拜见。那公主才启奏道:”多亏孙长老法力无边,降了黄袍怪,救奴回国。”

  ④沙僧搀着长老,近前看时,那里是甚香米饭,却是一罐子拖尾巴的长蛆;也不是面筋,却是几个青蛙、瘫蛤蟆,满地乱跑。

  ⑤那怪接水在手,纵起身来,走上前,使个“黑眼定身法”。念了咒语,将一口水望唐憎喷去,叫声“变!”那长老的真身,隐在殿上,真个变作一只斑斓猛虎。

  A.④②⑤①③ B.④⑤①③②C. ⑤①③②④ D.⑤④②③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答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