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答案 > 黑龙江 > 正文
2014年绥化中考语文试题,更多2014中考试题、中考答案、中考成绩、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4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4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黑龙江省绥化市2014年中考语文试题

  一、知识积累及运用(第1-4题,共25分)

  1.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答题。(10分)

  当你细心聆听秩雨敲打着窗棂,那像弦乐奏出的均匀而美妙的声音;当你漫步在山间小路,流连于春天温馨的“花如绣,草如阴”之中,当记载了一生的风霜雨雪的面孔若隐若现地流露出笑意A当年轻的妈妈深情地一吻怀中那可爱的小脸蛋B似乎生活的每个角落都充分诗意。或许,人们在无法诠释“诗意”的底蕴和悬机之前,就已经被弥漫着诗意的空间所包围。

  (1)根据要求检索上面这段文字中加点的字。 (2分)

  ①用音序检字法查“弦”:先查音序 ,再查音节 。

  ②用部首检字法查“弥”:先查部首 ,再查 画。

  (2)找出并改正语段中的两个错别字。 (2分)

  应改为 应改为

  (3)请在下面的横线上填入正确的标点符号。 (2分)

  A处 B处

  (4)仿照语段中画横线的句子进行仿写。 (2分)

  (5)语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把正确的句子写在下面。 (2分)

  2.下列句子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骆驼是沙漠之舟”运用了比喻修辞。

  B.《故乡》《孔乙己》两篇作品都选自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呐喊》。

  C.“河上有30多米长、5米宽的五孔石桥,弧形石拱与倒影连成一个个圆形洞门。”这个句子采用了议论的表达方式。

  D.消息是以最简洁的文字和最快的速度报道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人和事的文体。

  3.古诗文默写及赏析。(10分)

  (1)征蓬出汉塞, 。(王维《使至塞上》) (1分)

  (2) ,西北望,射天狼。(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1分)

  (3)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一诗中,描写早春莺歌燕舞所带来的生机勃勃气象的诗句是: 。 (2分)

  (4)人要有所作为,除了必须在艰苦环境中经受考验外,还必须在精种上、意志上经受磨炼,正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所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行拂乱其所为。” (2分)

  (5)古代送别诗中,有很多诗句是写离别的痛苦和伤感之情的,也有些送别诗却把离别之情写得乐观豁达。请写出学过的诗中能丧选这种乐观豁达之情的上下连续的两句诗 , 。(2分)

  (6)赏析《雁门太守行》,回答问题。

  雁门太守行

  李贺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①全诗采用了 的手法,把战斗的气氛渲染得凝重而惨烈。 (1分)

  ②这是一首以边塞战争为题材的诗,突出了将士的高昂士气和 。 (1分)

  4.走近名著。(3分)

  (1)在粱山农民起义奠基人晁盖去世后,宋江将“ ”改为“忠义堂”,标志着农民起义的路线开始偏离。 (1分)

  (2)《 》这部小说以第一人称叙述,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亲切感人。主人公富有激情、幻想和反抗精神,是浪漫主义文学传统的精神女儿。 (1分)

  (3)请你从《骆驼祥子》《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部名著中,推荐一个“最美人物”并陈述理由。(1分)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4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4中考志愿填报 | 2014中考成绩查询 | 2014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