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中考综合测试试卷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2-7-12 15:2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中考综合测试试卷,更多202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2022中考成绩查询入口、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2年中考成绩查询热点文章 | 录取分数线 | 关注微信

  7月11日下午,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测试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学科专家对综合测试试卷进行了评析。

  物理:基于课程标准 体现育人导向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测试试卷物理部分坚持全面育人导向,坚持课程素养导向。试卷整体结构合理,在题型设置、文字图表信息量等方面保持稳定。试卷重视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试题情境选取恰当,问题设置合理,有助于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既体现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功能,也发挥了良好的教学导向作用。

  一、落实立德树人,发挥育人价值

  试题围绕与物理有关的生活实际、工程技术、社会热点等方面广泛取材,如家用电器的使用、冬天室外水管的“冻裂”,取材于生活中真实情境,体现了物理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又如三峡水利工程、神舟载人飞船,则展示了我国在科技领域的伟大成就,既体现物理学科对推动科技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又有助于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时代使命感。

  二、落实“双减”精神,回归教学本源

  试题关注教学实际,摒弃复杂运算,注重对基本概念的考查,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如通过分析电流表示数的变化,考查两种基本电路的连接方式,体现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重要性,引导日常教学把握学科基础。部分试题来源于教材及配套资源,引导教师重视教材的使用,以及作业的减量提质。

  三、聚焦关键能力,强调思维品质

  试题设计体现学以致用,强化关键能力的考查,如分析金属水管被冻裂的原因,考查学生分析和解释生活现象的能力,引导日常教学实现从“解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试题注重对思维过程的考查,强调物理方法的内化和灵活应用,如电路故障分析展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压强变化的计算考查学生对问题本质的理解,引导日常教学从“重结果”到“重过程”的转变。

  四、彰显素养立意,促进学生发展

  试题重视图表、图像等非文本信息处理能力的考查,如匀速直线运动的s-t图像,考查学生由图像获取信息,并进一步分析处理的能力。试题注重素养立意,重视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查,强调形成结论过程中的证据意识,如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考查学生分析、判断、表述等综合能力,对思维的缜密性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化学:立足素养导向 实现评价育人

  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测试化学部分,以《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立足素养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度适中,既延续往年的风格,又不乏创新。试卷侧重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能力导向,渗透化学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等核心素养,实现评价育人。

  一、重基础,突出学科观念

  试题侧重对化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内容覆盖物质的组成与结构、常见物质的性质与应用、化学反应及其规律等初中生必备的化学知识。试题注重与社会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如酸雨的形成、水的净化等,让学生在应用化学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感受化学学科价值,形成物质观、守恒观、变化观等化学观念。

  二、重情境,体现问题解决

  试题注重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既设置了气体的制取、物质的检验等实验情境,又设计了止酸剂的原理、焚烧干垃圾用于发电等生活情境。例如从双氧水分解制取氧气的课堂实验切入,引导学生基于真实的实验情境和图像数据,提取、整合、分析有效信息,得出结论,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重过程,关注科学思维

  试题关注学生对实验过程的整体理解,设置了过程性和总结性问题,考查学生运用分析、综合、归纳等科学方法,基于实验事实进行证据推理,并推测物质及其变化的思维能力。例如物质的分离提纯、碳元素的含量测定等,通过循序渐进的设问,逐步引导学生明确实验目的、理解实验原理、分析实验过程、得出实验结论。

  四、重传统,展现文化自信

  试题以我国古代化学成就为背景,如引用《神农本草经》《千金翼方》《天工开物》等古籍记载的相关化学知识,展示我国劳动人民对于一些结晶水合物的早期认识和利用,并将物质的分类、物质的变化、金属活动性等学科知识巧妙地融合其中,有利于学生感受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增强民族自豪感,体现学科育人的价值导向。

  跨学科案例分析:融传统文化 循思维过程 重跨学科能力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跨学科案例分析部分,通过创设真实情境,考查学生信息提取与处理、问题分析与质疑、结论阐释与创新能力,符合上海市中学地理、生命科学课程标准的要求。试卷结构整体平稳,聚焦考查学生跨学科问题解决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科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一、立足真实情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情境作为试题育人的重要载体,不仅利于考查学生对问题的解决,还能发挥学科的德育价值。案例以中华传统的中药材——黄芪为主线,通过简练的文字、清晰的图片、丰富的数据等方式,呈现给学生一个立体、多维的黄芪“形象”,包括黄芪植株特征、主要产地、药效功能、种植方式、国际贸易等。学生在解题过程中,能够领会中药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价值,体会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提升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二、关注设问逻辑,凸显认知思维过程

  试题基于学生认知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思维过程,架构设问逻辑。这种设问逻辑的内核体现了生命科学的“科学探究”和地理的“实践体验”之间的关联。试题将不同区域野生黄芪的生长环境、黄芪植株特性、黄芪药效成分含量、黄芪药效功能、人工科学种植方式等建立逻辑关系,逐级设问,让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呈现出从简单到复杂、从现象到本质的思维过程。

  三、聚焦核心概念,关注学科间的融合

  掌握学科核心概念是跨学科解决问题的必要基础。试题聚焦黄芪主要产地的地理特征、黄芪植株各器官的功能、黄芪根中的药效成分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以及黄芪对外贸易运输方式的选择等,引导学生运用相关核心概念分析真实现象的产生原因,在解题过程中将自然地理条件对黄芪生长影响、黄芪生长状态对产生药效成分的影响等地理和生命科学核心概念进行贯通和融合。

  四、注重问题解决,引导学科教学实践

  真实问题的综合性、应用性等特征,要求学生在解决问题时不仅要调用各学科核心概念,更要能充分运用跨学科能力进行分析和解释。试题聚焦科学种植黄芪时所需考虑因素这一真实问题,要求学生提取与处理黄芪连年种植方式弊端的相关信息,分析植物生长对环境的适应性,提出建议和方案,引导学生经历综合运用地理与生命科学原理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落实对跨学科能力的考查。

  试题引导教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要关注核心概念的理解和应用,基于真实问题情境,培养学生跨学科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2中考成绩查询 | 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2中考志愿填报

  2022中考真题答案 | 2022中考答案 | 2022年中考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2中考满分作文 | 2022中考作文题目 | 2022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