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0年上海中考理化试卷,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思维为本 守正出新

  6月27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理化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学科专家对理化试卷进行了评析。

  理化试卷(物理部分)

  物理学科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理化试卷(物理部分)体现育人价值、彰显核心素养,试卷稳中求新、凸显学科思维、渗透科学方法,具有良好的教学导向作用。

  一、试卷结构合理 体现稳中求新

  试卷整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题型和题量保持稳定。试题注重从物理教材、现实生活和科技新进展中选材,既关注物理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又重视基本技能的考查。

  如声音的特征、用吸管吸饮料、不同地区昼夜温差问题、“力”的单位等试题素材均源于教材,学生不陌生,易于上手。

  又如开瓶器、电饭煲、空调、变电站等试题情景源自生活实际,是较为常见的现象,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再如“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等实验题,着眼于实验基本技能,既重视对实验原理、器材使用、操作步骤的考查,又不失灵活,稳中有变,再现实验情景,突出实验体验,体现了对实验的重视。

  二、关注核心素养 凸显学科思维

  试题关注对学生物理观念、思维过程、科学品质等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要求学生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辨析物理概念,将思维过程显性化,具备一定的判断和推理能力。

  如第11题以2020年5月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返回为背景,展示我国航天科技的最新发展,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又如第14题串联电路故障分析,保持了近几年试题的一贯特点,要求学生根据题设条件,不仅会判断电路故障,还要能推断出电路发生故障时对应的电表示数。

  再如第22题压强计算,不仅要求学生从题目中筛选有价值的信息,运用固体、液体压强的知识进行辨析,得出结论,还要说明理由,学生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且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

  三、重视探究过程 渗透科学方法

  试题重视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注重基于具体的实验情境,引导学生在收集证据的基础上,利用类比、分析、综合等科学方法来解释问题、表达交流。

  如第15题,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能从新情境中提炼关键信息,结合已有知识,做出正确的分析、推理和判断。

  如研究圆柱体在水中下降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示数和台秤示数变化情况的第26题,通过具体的实验情境和简明的实验数据,来考查学生对实验过程的理解能力,以及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归纳和推理能力。问题的设计有一定的层次性,试题有良好的区分度。

  理化试卷(化学部分)

  化学学科专家们一致认为试卷呈现结构合理、注重基础、突出能力、关注素养等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构稳定,难易程度合理

  试卷难易程度合理,结构稳定、注重基础。试题设计符合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的要求,题型、题量与近几年学业考试试卷基本一致。整卷阅读量比往年略有减少,注重考查化学学科的核心概念和核心知识。试题分值分配合理,在各大题中均体现了基础与能力的梯度分配。

  二、注重实验,突出能力考查

  试卷注重对实验的考查,从基本操作到实验探究,再到评价与设计,多层次考查了学生的能力。

  试题考查了基本实验操作。如第38题玻璃棒的用途;第41题配制5%氯化钠溶液的仪器选用;第45题粗盐提纯实验的基本操作等。试题也考查了实验的探究能力。如第43题利用简易启普发生器制取二氧化碳的探究;第48题实验室制取氧气装置的选择;第51题碳的性质研究等。试题还考查了实验的评价与设计。如第50题要求从试剂用量、实验操作等方面对提纯氯化钠的步骤进行综合评价;第51题根据题示固体成分的信息进行分析,完成胆矾制备的实验步骤设计等。

  这些试题不仅考查学生对实验基本操作、基本原理的理解,还要求能用化学语言进行简要表述。

  三、联系生活,体现学科价值

  试卷注重化学的实际应用,从生产生活中选取情境素材,如自来水消毒、绿色能源、化肥等;再如第47题,介绍了化学消毒剂在控制传染病过程中的作用,其中既有学生熟悉的酒精、84消毒液等常用消毒剂,也有二氧化氯等新型高效消毒剂。这些试题考查了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传递了化学的应用价值,体现了化学的学科特点,让学生体会到化学的神奇魅力,引导学生喜欢化学、爱学化学、应用化学。

  四、聚焦特色,凸显核心素养

  试卷聚焦化学学科特色,凸显核心素养的要求。如第46题,学生要认识到反应物用量与反应次序对产物组成的影响,并应用守恒的思想对多个反应进行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结论。又如第51题对残渣的再利用,特别强调将固体中的铜元素全部转化到硫酸铜中,并据此进行相关实验设计,其中蕴含“绿色化学”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对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的要求。第49题根据金属镓与稀盐酸反应的图示推断相应的化学方程式,第50题溶解度数据表的应用等,均要求学生能在图表数据中提炼出关键信息进行加工,注重考查学生基于证据的推理能力。

  专家一致表示,试卷将对今后初中化学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