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6年中考理化:知识点查漏补缺 注重细节

来源:考试吧 2016-4-15 10:18: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理化:知识点查漏补缺 注重细节,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理化要如何备考?考试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于飞认为,中考物理宜从紧扣基础知识、重视专题复习、重视查漏补缺三个方面进行复习备考。深圳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宋昊勋老师也认为,由于深圳中考物理考查侧重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应用,所以对相关知识点的考查会更细致、更全面。他建议孩子们在考前把各知识点再背默梳理一遍,与笔记及考试大纲对照,重点记忆不熟的知识点。而对于中考化学的备考,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王雷老师则建议考生从“回归课本”“反思错题”“注重细节”三个维度进行准备。

  物理备考:夯实基础知识查漏补缺

  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于飞认为,中考物理要从紧扣基础知识、重视专题复习、重视查漏补缺三个方面进行备考。

  重视查漏补缺

  在于飞看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找盲点查漏补缺,老师会侧重于物理解题方法的点拨指导,“但我们自己要进行知识归类、考试方法与技巧的整理(在你的错题本中充分体现),这是培养能力的最后阶段:一方面要注重自己解题能力的实际检验与强化提高,要注重老师考后的讲评,由于它的针对性和综合性,往往能给你一个从内容到方法、到观点的深层次的提高过程;另一方面在实际积累和不断丰富着你的考试经验,还是一次心理训练。”

  紧抓基础知识

  “物理中考的80%以上的试题都来自于复习时的基础内容,就是难题也是建立在基础知识上,进行一些翻新与变化。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知识,紧紧抓住第一轮复习,使所学知识系统化,模糊知识清晰化;掌握物理每个考点、落实基础。在复习中,首要环节就是依据《物理中考说明》,确定中考必须掌握的知识点,把考点中所有的定理、定律、每个物理量的概念、意义、单位、相关的公式及其变形公式,要做到了然于胸。”

  要注重专题复习

  于飞认为,在第一轮复习后除进行必要的知识归纳外,还要结合物理知识板块的特点,对各个专题进行复习,进行各种题型分析。对一些常见题型进行归纳解析,探究规律,依靠老师归纳分析各题型的特点、思维策略和解题方法,并围绕各种题型,有针对性地练习,来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在老师研究好中考的前提下,探求命题规律,把握命题的动向,这对于各科复习及应试都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要重视物理实验;重视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注意物理研究中经常采用的研究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类比法、等效法等。最后还要回归到课本,看物理课本中的原图、原话、原题,这样,你就能胸有成竹,战无不胜了!”

  “物理复习应无盲点。深圳的考查细致全面,一道题中通常考查多个知识点,知识盲点是高分的大敌。建议孩子在考前把各知识点再背默梳理一遍,与笔记及考试大纲对照,重点记忆不熟的知识点。”深圳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宋昊勋老师认为,如果备考过程中,复习无盲点,考试时时间规划合理,审题时细致,就能在中考物理中占得先机。

  他认为,考生的考试时间规划要合理。

  中考是有时间限制的,每部分题目都需要相应的时间完成并检查。

  最简单的换算方法就是1分1分钟,当然简单的几个选择题可以少用一点,把时间让给稍难一些的题目。

  选择题16题15分钟左右解决

  实验题2题10分钟左右

  计算题2题大约15~20分钟

  最后的开放性试题大约5—10分钟

  整体做题加检查的时间大概在55分钟

  毕竟理化合卷,时间分配还要考虑到你对化学的掌握程度。

  此外,审题要仔细。在难度不会很大的情况下,仔细读题的必要性就更加凸显。在读题中用笔在试卷中找出关键词,切忌只动眼不动手。要注意选择题中“下列说法中‘正确/错误’”之类的字样,注意条件中“匀速盘旋”“接触面光滑”“忽略导线电阻”等词语。这可以帮助孩子减少因马虎而造成的错误。另外,字迹清晰、合理选择公式、答题规范也很重要。

  化学备考:回归课本反思错题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王雷老师建议,考生应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再把九上和九下两本化学书仔仔细细地看一遍,遇到不是很熟悉的知识点重点记忆一下,这是最实在和重要的备考方法之一。

  这一条“技巧”,对于前面基础没打牢的同学非常适用,因为以往年的经验,深圳中考化学的难度不会很大,而且基础题比例较大,将课本吃透,绝对会为中考化学成绩增加砝码。对于化学成绩非常好或想考满分的同学,中考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往往都很基础。“放低姿态,把课本仔细阅读一遍”,是给这部分同学的建议。

  反思错题。他说,部分同学和家长,误以为化学是文科。化学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这个毋庸置疑,但之所以把化学归为理科,是因为化学的学习会利用大量的逻辑分析、整合和推理,甚至还包括空间想象力等等。只不过这些在初中化学中体现较少,到了高中会体现更多一些。初中阶段,化学的理科思维主要体现在“酸碱盐和复分解反应”的学习过程中,相信很多同学也都在这部分感受到了初中化学的难度。

  既然化学需要理科思维,那么仅仅靠背诵记忆想拿到高分甚至满分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中考化学的重头戏“酸碱盐和复分解反应”。建议从现在开始将做错的题目进行整理,形成错题本进行反思。反思“这道题为什么做错”“到底是哪方面的知识点没有掌握”“为什么会粗心大意”“是看题太快还是有思维定式”等等,当你对一道题目深入反思以后,再次犯类似错误的概率就会降低,可能降低不多,但你不断反思,就会不断降低。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这种经验:之前错过的题型,再考还是错,甚至题目都没变。这便是由于缺少反思。

  注意细节。

  注意审题、注意按要求答题、语言表达清晰、不出现错别字、计算步骤规范等细节很重要。

  端正考试心态考试勿有意加速

  深圳卓越万蝶中考研究院中考理化老师胡杰表示,考试心态是影响中考成功的主要因素,在所有因素中占50%以上。应该要学会调整心态,考完一门不要和同学对答案,立刻投入到下一门的准备中去。

  考试时充分利用好时间。首先从理化合卷的试卷结构看时间分配,90分钟考试时间,物理60分,化学40分。我们要预留10分钟左右去检查试卷和答题卡填写是否正确,那么物理分配时间约为50分钟,化学约为30分钟。化学只有12个题目,建议先做化学。

  审题一定要仔细,一定要慢。有个小技巧就是:画出关键词,避免看错。一定要培养自己一次就做对的习惯。控制速度。平常用什么样的速度做题,考试的时候就用什么样的速度,不要在考试时加快速度。如果你加快速度,结果把会做的题目做错,而你腾出的时间去做后边的难题,又长时间地解不出来,那么很可能造成会做的题目得不了分,不会做的题目根本不得分。

  深圳答题是要在答题卡上完成的,千万不要弯折答题卡,卷面要整洁,试卷完成后认真检查,不要提前交卷。

  相关推荐: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