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4中考科学: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

来源:考试吧 2014-4-22 11:4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中考科学: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更多2014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从去年开始,科学考试总分由100分提高到150分,分值分布为物理55分、化学45分、生物35分、地理15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但2014年是科学中考的最后一年,明年将只考物理和化学,生物和地理则通过初二的会考来考察。因此,今年命题的指导思想应该是平稳过渡,试卷的结构和2013年相比不会有大的变化,试题的难度应该跟近几年难度差不多,因分值扩大和考试时间延长,所考查的知识点的覆盖面会比较大。

  那么,考生该怎么备考呢?

  首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依然是复习重点,复习时要“面面俱到”,不要有侥幸心理。科学科的知识点很多很琐碎,所以要从大到小,先构建宏观的知识体系,再一步步递进、细化,重点知识可以用思维导图帮助记忆,简单知识就采用典型题唤起记忆。复习时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每做一道题不是做完就结束了,还要学会举一反三、以“题”复习,才能跳出“题海”,用最少的题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复习效果。

  其次,复习时要讲究方法,尤其是要及时查漏补缺。现阶段做题,不管是作业、单元测、调考还是联考等,都是为了发现自己的缺陷和盲点,避免在中考时再犯同样的错误。所以学生要建立“纠错本”,尤其是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包括纠正错别字,和表述的严谨和规范。做题慢的学生在平时做卷子的时候要训练时间分配能力,没把握的难题不要浪费时间“死磕”,可以先猜一个自己认为的最可能答案,并在适当地方做个记录,过后有时间再慢慢思考。

  最后,针对不同的题型,学生要有不同的应对策略。中考科学的选择题大多为熟题,但要注意试题的一些关键词语可能变换了,要看完所给的四个选项,做题特别快的同学建议把题目看两遍再作答,不要着急以免误选。对于简答题,尽量用书本上标准的语句回答,或按照题中原有的语句来回答,回答概念性和规律性的问题时用词要简练、到位,不要因书写不规范而丢分。实验与探究题总体要求是“简洁”而“准确”,把问题和所学过的知识进行联想,明确答题的方向,做到问什么就答什么,不要泛泛而谈。对于分值较高的计算题,要能找出题中给出的已知量和可能隐含的已知量,解题过程一定要写出必要步骤和说明,代入数据要慎重。

  检查时,没有绝对把握,一般不要修改第一答案,因为第一感觉往往是最准确的。此外,考试前一个月,各校会把中考考试说明发给学生,考试考点一定是在要求之内,也可以参考我的课件,因此不必过于担心,给自己过大压力。最后把一个口诀送给考生,祝考生们取得理想的成绩:考题我都会,关键在审题,答题稳准狠,拥有平常心。

  编辑推荐: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特别整理:2014中考优秀作文精选集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