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河南 > 正文

2013河南中考试题:语文难度适中 物理偏难

来源:考试吧 2013-6-26 18:53: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昨天是郑州中招考试的第一天,郑州市市区的31个考点1174个考场同时开考。据统计,今年郑州市共有考生73336人,其中郑州市区有36947名考生。虽然中考激烈程度难比高考,但还是有家长和考生早上6点多就来到考点。

  昨天,郑州中招考了语文、历史、物理、化学四门。大河报联系上郑州外国语中学的多名老师,对试卷进行点评。

  语文:作文具时代气息

  (点评教师: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谢玲霞、九年级老师毛超)

  今年中考语文学生感觉基础知识部分,古诗文阅读和作文难易适中。名著阅读,记叙文阅读和说明文阅读偏难。

  名著阅读注重考查细节,像《水浒传》、《西游记》,事件纷繁复杂,学生难免遗忘一些细节。记叙文阅读和说明文阅读所考查的内容和往年相比,变化比较大,前者没有考概况情节和人物形象分析,后者没有考说明方法及其作用,令学生觉得有些“陌生”。

  作文题的形式和往年一样是二选一,一个是命题作文,一个是半命题作文,在形式上保持了稳定性。命题作文题目是“让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可写目前热议的“中国式过马路”和一些不文明行为。

  “让路”的“路”可以实指,也可以虚指。既可以记叙自己亲历的一件温情的“让路”小事,也可以写老一代为年轻一代“让路”,呵护扶助下一代尽快发展成长的宽阔胸怀和无私精神等等。可写的内容非常广泛,可叙可议,非常有时代气息,也体现了一定的道德引领作用。

  历史:试题平和,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

  (点评教师:历史教研组长罗葳、九年级老师贾书节)

  历史题今年较平和,学生感觉考试比平时训练容易。试题涉及宗教,农村政策,民主法治建设,都是重点知识。

  往年历史选择题有些难,尤其是组合题,有的连老师都很难判断,但今年基本没有这样的情况,组合题也涉及较少。材料解析题更侧重于答题规范性,对拓展性要求与往年相比有所降低。

  化学:难度与去年相当

  (点评教师:化学教研组长段凯伟)

  今年难度与去年相当,侧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题型灵活。部分题目侧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的考查,如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复分解反应的理解和应用等,对有的学生构成一定难度。如果在复习阶段重视中招命题的方向和趋势,应该能够考出理想成绩。

  物理:难度略有提升

  (点评教师:九年级物理备课组长杨安霞)

  物理难度比去年略难,试题新颖灵活,注重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查。有个别题学生没有见过,但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来说,还是能够完成的。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