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3中考倒计时一个月 最后冲刺如何发力

来源:文汇报 2013-5-16 9:0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倒计时一个月,最后冲刺如何发力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至关重要,但如果不得要领,胡子眉毛一把抓,不仅得不到预期效果,还可能影响备考情绪。本期我们特别约请语文、数学、英语学科……


  中考倒计时一个月,最后冲刺如何发力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至关重要,但如果不得要领,胡子眉毛一把抓,不仅得不到预期效果,还可能影响备考情绪。本期我们特别约请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名师,就考生容易忽视的薄弱环节和缺少把握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帮助考生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

  语文 不要错过试题中的答题信息

  魏新磊 长宁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员

  上海中考是两考合一,即高中招生考试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合而为一。为体现毕业考的评价功能,大多试题较为平易;而为体现招生考的选拔功能,又有少量试题颇有难度。这少量难度较大的题目也就成了拉开分数距离的关键所在。

  根据我的观察,考生面对难题出错的主要原因是读文不细,审题不清。

  读文不细,解题提示被无视

  何谓“读文不细”?我们不妨看一道试题——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阅读第15题(附原文第二段及注):

  鸡虽微禽,而于五德[注]之外,竟复具一德。盛君之友因呼之为“慈鸡”。

  [注]五德:指仁、义、礼、智、信。

  文中的“一德”指的是 。(3分)(答案:慈)

  这道题设计得巧妙,切口小,却可以考查考生是否细心去捕捉前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复具一德”之后,作者紧接着说“盛君之友因呼之为‘慈鸡’”,这里的“因”字紧承上文,其后省略了“之”。而这个省略的“之”指代的恰恰就是前句的“一德”。由此可知答案为“慈”。

  遗憾的是,不少考生答案是“慈鸡”,多写一字,3分尽失。原因何在?因为本题考查的是“一德”,“鸡慈”还可勉强,但“慈鸡”谬以千里。更何况,命题人对“五德”已作了注解,也就是说,答案应是能与“仁”、“义”、“礼”、“智”、“信”并列的字。但不少考生对命题人提供的“注”视而不见,这是不应该的,也是读文不细的重要体现。一般来说,可有可无的“注”,命题人往往会省去,毕竟试卷是有长度限制的。既然命题人提供了“注”,那就说明这个“注”对理解文章甚至对做题都是必不可少的。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考生虽然关注到了“注”,但所选答案是“五德”中的某一德,比如“仁”或“义”。这同样是读文不细的结果。因为文章说得非常清楚:“于五德之外,竟复具一德”,只要关注到“于……之外”和“复”,便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然而考生在阅读文言文时经常会忽视这些看似不重要、实际却能体现文章前后关联的虚词,从而痛失考分。

  审题不清,有用信息变无用

  再来说说“审题不清”。

  有一句话也许很多人不信,但却是大实话:命题人其实很善良。命题人在试卷上对不少题目尤其是大题难题,都会提供一定的暗示甚至明示,指出答题的方向或方式,如果考生看到并引起注意,那就找到了做题的“桥梁”;但事实上很多考生对命题人的这番良苦用心却不领情,结果掉入“陷阱”。到底是“桥梁”还是“陷阱”,就看考生能否审清题意。

  仍以中考试题为例来谈。2009年中考试题第20题(原文略)是这样的:

  2010年5月1日,学校为庆祝上海世博会开幕,计划在校门口摆放花卉。请依据文中花卉装饰设计原则,从下表中选择两种最合适的花。(4分)

  题目给出的背景是“2010年5月1日,学校为庆祝上海世博会开幕,计划在校门口摆放花卉”,根据这一信息,考生应该马上联系到原文第⑤段提及的“布置庆典场所”,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命题人的提示——“依据文中花卉装饰设计原则”,而文中“布置庆典场所”的“花卉装饰设计原则”就是第⑤段中的这段话:

  “布置庆典场所时应选择色彩鲜艳热烈的花卉,使用时间通常是不需太长的,因此无需考虑花卉材料的耐久性,大多选用花大色艳富丽华贵的插花花篮或盆花,如粉月季、红牡丹等。”

  根据这段话提供的原则“花大色艳”,答案只能是“黄色或粉色郁金香”和“红色或紫色香雪球”。有考生答“红或紫的一串红”,就不能得分,因为一串红不符合庆典用花“花大”、“富丽华贵”的原则。

  我们在阅卷中发现,绝大多数考生只考虑到花期,而忽视了对颜色的要求,因此只答出花名,如“郁金香”、“香雪球”等,而没有回答是什么颜色,造成失分。这仍与上文提到的读文不细有关,上面那段话不仅提供了选择原则,还给出了考生可以模仿的例子——粉月季和红牡丹,但不少考生对此却视而不见。

  不仅如此,一些考生对上表中命题人提供的“花色”这一列信息也是视而不见。考生必须清楚,命题人在题目中提供的信息都是精心取舍过的,如果答题时题目中提供的一些信息根本没用上,十有八九是考生的回答出了问题,失分是必然的。所以,有必要提醒考生:考试时间固然宝贵,但认真审题绝不是浪费时间。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黄保余中考语文冲刺指导直播课堂热点文章

  2013年中考作文预测、作文题目预测汇总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