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3年中考兰州:史政备考要抓好社会热点

来源:考试吧 2013-3-7 11:24: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兰州:史政备考要抓好社会热点。

  这四科备考要抓好社会热点

  《中考说明》详解《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命题趋势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首席记者郭涛记者马莉实习生姜锐李涤非)兰州市教育局昨日发布的“中考说明”,对《地理》《生物》《思想品德》以及《历史》这四科的考试范围和命题趋势一并作出详解。据名师分析,这几科将考题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考题将更注重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考生复习时应关注热点问题,在时政热点中找出与其相关的热点话题进行学习。

  思想品德

  解读名师:郭琪

  兰铁四中中学高级教师

  A。能撰写短文来阐述问题

  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约占60%。要求学生通过对资料的观察、理解和对有用信息的提取,并通过对社会现象的成因、过程等方面的理解表现出来,对一些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问题做出决策,撰写一篇短文来阐述一个问题。考查内容涵盖心理健康、道德、法律、国情四个方面,包括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等几大内容板块。

  B。建议立足课本关注热点

  考试内容注重渗透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注重渗透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从命题依据上看,延续2012年命题依据;从考试形式看,仍旧为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为主要变化点。今年时政热点较多,与课本结合点亦多,要立足教材,把握重点,兼顾时政热点。

  基础题占到70%的比例,了解心理健康、道德、法律、国情四方面的基础知识十分必要。今年十八大精神是时政当中的重中之重,例如环境问题、节约问题、效率问题、反腐问题等,要做到时政与课本理论相结合,学会分析问题,才能更好解答问题。要高度关注时政热点,培养政治敏锐度,把时事政治学习同书本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视野,提高知识层次。另外,应规范答题技巧,审清题意,尽量用专业术语答题,进入到思想品德学科的话语系统之中。

  历史

  解读名师:李芳华

  兰铁四中中学一级教师

  A。世界近现代史所占比重较大

  考试范围包括中国古代史部分(25%),中国近现代史部分(35%),世界近现代史部分(40%)。初中历史毕业统一考查,既是对历史学科知识进行全面的测试,又是对整体把握历史知识、归纳、分析和判断等思维能力的评价。考生要能够通过识读、记忆、表述、制表归纳等方法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正确计算历史年代,识读历史地图、准确指认和判断历史事物空间范围,能在已经学到的知识、能力和方法的基础上进行知识迁移。

  B。建议增强课标切忌搞题海战术

  与去年相比考试内容无明显变化,试题类型与去年基本相同。要求考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能够掌握基本的历史技能。并依据有关史料,通过独立思考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产生个人的认识和判断,得出相关的历史结论。

  建议考生复习时,首先应增强课标和考纲意识,要实现课程标准三个维度的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熟悉考纲,复习起来才能有的放矢。其次,要强化基础知识,切忌丢掉教材,搞题海战术,搞舍本逐末,以练带学。再次,要善于归纳、理清线索,将众多的或零散的历史知识,按其同类进行梳理,弃繁就简,理清线索,理出课本内容的纵横线索,形成知识网络。此外,还要加强审题能力训练,除了选择题外,特别是材料题的文字、图表、表格等。最重要的是,在答题时审清题目很重要,避免粗心大意,过于紧张而顾此失彼。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语文字音辨析练习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