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3中考复习规划:注意巩固基础 打好"基础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1-28 9:55: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语文:重视积累 打好“基础战”

  “在整个语文复习过程中,部分学生总是把目光瞄准一些“难题”、“偏题”,花费过多的精力。实际上,在语文中考考题里面,大部分都是基础题、常见题,在复习中打好“基础战”才至关重要。”语文的知识比较琐碎,要把琐碎的知识有序地结合,就必须重组归类积累。“例如《论语》、《陈太丘与友期》、《爱莲说》和《陋室铭》这四篇文章,我们就可以按照“为人处世”这个主题把它们放在一起,对他们的作者、朝代、主要内容和写法做好分类对比,在分析异同中系统把握文章。

  比较近三年的中考作文命题,它继续奉行“稳中求变”的原则。广州市中考作文命题一直坚定地贯彻这样的原则:不设置审题障碍,要让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让学生能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差距、发现不同,表达真正有个性的见解与感悟。因此,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要敏锐地发现一些看似普通和平凡的生活小事中那些闪光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做生活的有心人。写真实的事,抒发真挚的情,而不要去套做文章。

  英语:早晚听读 依托话题记单词

  语言基础知识、语言基本能力和解题技巧等方面提出一些英语备考的策略与建议:

  1.依托课本的单元话题记忆词汇。词汇的复习以话题为切入点,这样能较容易地勾起同学们对相关词汇的回忆。可把单词放在句子中记忆,关注句子含有的词组或常用搭配,关注上下句来猜测单词和记忆单词是一个好方法。

  2.在理解基础上复习语法,语法要在语篇中体验。考生不要单独地去背某些语法知识,可通过这一道题展开横纵向的比较与归纳,将这道题的知识点总结到笔记本上。还要在语篇中思考语法是如何被运用的。此外,错题归纳也是一个好方法,把错题归纳在笔记本上,进行错题收集,自己写出错误在哪里。

  3.带着问题阅读,留意关键词。在做阅读理解时,难免要遇到生词,不要急于查词典,要通过上下文的联系来猜测词义。在做阅读题的程序上,当文章不长时,可考虑先看文章,后看题目。如果文章很长,也可以先看题目,带着问题去阅读,看题目时应特别留意题目中的关键词。当考生没有非常大的把握决定选项时,可以用排除法。

  4.坚持听读,提高作文水平。建议一早起床或晚上睡前坚持听英语录音带,跟着录音朗读。另外,最好是找有范文的作文题目,先自己动笔写,然后再与范文进行对比,从而加以改进。最后,还要注意字迹工整,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初三复习最好与老师同步复习,当听到被遗忘的知识点时,先做个记号,等下课后再把笔记补全。

  物理:做题忌盲目 要学会反思

  考生在物理复习方面尤其要注意两点:一是“会考指导”是个宝,每个考生离不了。对照会考指导,考生可知道考试要求,把握中考方向 ,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二是提高复习效率在课堂,最大浪费也在课堂,把握40分钟,决胜中考。 考生要明确并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有的放矢。

  大多数人认为,做题越多,考试越好。为了完成任务或提高考试成绩,很多学生埋头苦干,盲目做题。但吴老师表示,像这样做题不少,想题不多,没有反思,没有升华,更谈不上思维能力提高地做题,其结果是徒劳无功,效率低下。

  目前是最紧张的复习时刻,考生更要保持冷静,每晚休息前回顾今天做了哪些作业,涉及哪些知识点,有没有更好的解题方法、有没有解题失误或注意事项。

  中考越来越重视能力的考查,事实表明,“题海战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考生要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会学习,学会反思, “解题反思”比“解题”本身更重要。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