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初三生国庆各科备考指南:合理利用长假时间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9-28 10:50: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暑假刚过,开学仅有几周,同学们马上又迎来十一长假,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该如何合理利用这7天时间呢?

  【学生计划】

  十一长假终于快到了,一些初三学生计划着好好利用这七天放松一下。

  上海市进才北校的初三学生刘慧介绍,平时的学习负担很重,每天晚上都要学到十一点,加上起得早,感觉自己严重睡眠不足,十一七天一定要把缺的觉都补回来。还有很多平时没时间看的书和电影,都要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好好地享受一下。

  【家长安排】

  对于学生的计划,部分家长却给出相反的答案,他们希望孩子将更多的时间安排在学习上,甚至有些家长主动为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聘请辅导老师给孩子单独开“小灶”。

  上海市徐汇区一位毕业班家长张女士介绍,刚开学时,学校举行过一次小型的模拟考试,发现孩子的数学和物理成绩不是很理想,十一是难得的整块时间,自己准备给女儿请几位辅导老师给女儿开“小灶”,可以帮女儿以前学过的知识好好地梳理一下。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毕业班的家长不赞成孩子出远门旅游,而且一旦把心玩野了,再想收回来可就难了。但家长都很赞成孩子利用十一的时间补觉,平时孩子学得挺苦,家长看着也心疼,这七天可以好好地养足精神。

  【班主任建议】

  建平西校的班主任朱老师介绍,国庆节还没有到,一些学生就计划如何利用假期好好玩耍,好不容易有这么个长假,开学不久,学生们还没从放暑假的气氛中适应过来,就好好放松一下吧。有些家长赞同孩子的想法,觉得孩子都挺不容易的,平时那么辛苦,到假期愿意玩就随他们吧。但是要注意,家长如果不给予及时、合理的指导和帮助,孩子很容易失控。

  有些孩子成绩不是很理想,这些孩子的家长有可能会想到利用假期时间,请家教或让孩子参加各种名目的学习辅导班,希望通过补课提高孩子的成绩。如果家长不考虑到孩子的情况和分析孩子成绩差的具体原因,一味地、一相情愿地让孩子去补习功课,仍然是“早出晚归”、“起早摸黑”,其最后结果往往是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产生新的厌学情绪,进而导致“恶性循环”。这样,不但没有真正地提高成绩,反而因为耽误了身心休息,影响了学习。

  初三的学生相对起其他年级功课更加紧张,初三生们一方面要抓紧时间预习、复习功课;另一方面也要适当地休息,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十一长假是一个放松、调节身心的好机会,家长和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度休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