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2年中考政治热点时事:携手共同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22-1-14 11:5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政治热点时事:携手共同发展,更多2022中考备考资料、2022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携手共同发展 谋求互利共赢

  热点时事:

  材料一: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此次博览会线上线下吸引64个国家和地区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861项。 指出,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材料二:外交部发言人2021年2月8日表示,中方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与此同时,中国更是已经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许多外国首脑纷纷为中国疫苗“点赞”并亲自接种中国疫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至少8位外国首脑或最高领导人公开接种了中国疫苗。许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为中国对其捐赠疫苗的真情厚谊表示感激。柬埔寨首相洪森日前在金边国际机场迎接中国疫苗时就表示:“柬埔寨有句谚语,挚友难时必相助。中国疫苗就是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情谊和紧密合作的又一力证。”

  材料三: 2021年2月9日, 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 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是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知识链接

  1)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九下第一课)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世界多极化使多种国际力量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

  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各国在经济、政治、安全、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寻求发展

  2)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九下第一课)

  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九下第二课)

  我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我们要看到和平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和平,积极表达爱好和平的愿望,主动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4)中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谋求互利共赢 (九下第二课)

  命题透析:

  1、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 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之际,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经济全球化开出“新药方”。“醒脑”:自我封闭不可能。“定心”:中国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化瘀”:推动新经济全球化。请思考:

  材料中“世界经济的大海”体现了当今世界的哪一发展趋势?这一发展趋势有哪些表现?(九下第一课)

  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表现:(1)商品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完成,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

  (2)商品贸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

  2、中国已经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许多外国首脑纷纷为中国疫苗“点赞”并亲自接种中国疫苗。我国和世界各国联合抗击疫情这表明了当今的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当今世界的特征?)(九下第一课)

  (1)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国家间相互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在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开放范围也在不断扩展。

  (2)这是一个发展的世界。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并蓬勃发展,世界正经历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3)这是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现代交通、通信、贸易把全球各地的国家、人们联系在一起,彼此影响,休戚相关。

  2021年中考道法模拟试卷14(原创5.16)

  3、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当前世界格局的现状?(九下第一课)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九下第十页今年的新变动知识)

  4、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世界上还有7亿多贫困人口,但这些年来,贫困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在下降。而且,按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到2030年人类将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与饥饿,结合材料请思考:

  (1)人类共同面对的发展课题是什么?(九下第二课)

  发展课题:消除贫困,让人们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平等和有尊严地在健康的环境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和平、公正、包容的社会,是当今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发展课题。

  (2)导致贫困国家越来越贫穷的原因有哪些?(九下第二课)

  局部战争与冲突从未间断,霸权主义、民族问题、宗教冲突、领土争端和恐怖主义等威胁和平的种种因素依然存在

  (3)为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世界各国做出怎样的努力?(如何消除贫困?怎样促进发展?)(九下第二课)(属于怎么做)

  ①人类社会对于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追求没有止境,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设立了递进式的减贫目标。

  ②各国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为促进整个世界的发展而努力。

  ③面对问题,世界各国积极行动,为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改善教育和医疗卫生条件、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强调,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阅读材料请思考:

  (1)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原因)(九下第二课)

  ①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

  ②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这些问题关系整个人类的生存,制约人类的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问题。

  ③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2)为什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由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表达了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为人类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构想,为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这一理念被写入多个联合国决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3)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努力扩大利益的交汇点,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应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额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的原则)

  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而且需要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信任、守望相助和共同担当。

  ③我们要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

  6、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重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方已向巴基斯坦等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阅读材料思考:

  你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

  国家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每个国家都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在新一轮国际关系的调整中获得发展机遇。国际竞争需要各方共同遵循一定的国际规则

  7、面对当前的后疫情时代,我们不能松懈,还要把目光投向整个世界,关注人类共同命运,该如何做?

  国家:①顺应历史潮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动参与竞争,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注重国家经济安全,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做好充分准备(面对经济全球化,我们应如何做?)

  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个人:

  ①关怀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能够让我们不仅善待自己,而且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世界,关注他人的命运,把他人看成同我们一样的人,理解他人的痛苦与快乐,看到生命中共同的渴望,增进包容与合作。

  ②我们要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既要放眼全球,关注世界的发展,关注人类的命运,又要心系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