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解题思路与答题模板

来源:考试吧 2021-11-30 15:16: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解题思路与答题模板,更多2022中考备考资料、2022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选择题

  题型特点:

  选择题由题干和选项两部分组成,题干的作用是创造背景,提出问题,选项的作用是将符合题意的选项与干扰项混合在一起,要求答题者排除干扰选项,选择出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

  方法指津:

  首先,认真仔细审题。审题是做好选择题的基础和前提。审题可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审要求,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的基本要求不同,要仔细斟酌。

  二是审题干,要准确把握题干的内容,明确题干的规定性,把握主要内容,即关键词语;明确题干在范围、层次、角度、条件等方面的指向性。

  三是审问题,对于单项选择题,常见的问法有:主要表明、主要原因、关键、突出特点、根本点、本质、显著特点等;对于多项选择题,常见的关键词有说明、表明、理解正确、原因、结果、启示等。

  其次,逐一分析选项。逐一分析选项是做好选择题的关键。分析选项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要把握选项的全部内涵,完整把握选项的含义是做好选择题的重要方面;

  二是对选项的正误进行判断,然后结合要求确定是否应该选择;

  三是分析选项之间的关系,如果从同一角度看二者是对立的,那么肯定有一个不选。

  再次,查找题干与选项间的关系。

  一要分析题干与选项是否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有必然的联系则选,没有必然的联系则不选;

  二要分析选项是否符合题干在条件、范围等方面的要求,即外延是否相等,如果符合要求则选,不符合要求则不选;

  三要看题干与选项之间的联系是直接联系还是间接联系,如果是直接联系则选,如果是间接联系,则属于二级引申,则不选。

  解题技巧(是方法指津的具体化):

  1.三“审”:

  ①明确选择的方向,即题干要求是正向选择还是逆向选择;

  ②明确题干的要求,即找出关键词;

  ③明确题干规定的限制条件。

  2.一“找”:即查找依据,回归教材,找出与本体题干要求相关的知识。

  3.四“排除”:

  ①无关选项排除:选项本身正确,但与题干没有关系的选项排除;

  ②错误选项排除:观点错误或者部分观点错误的选项排除;

  ③绝对选项排除:选项中出现“消除”、“杜绝”等过于绝对的词的选项排除;

  ④混乱选项排除:选项本身正确,且与题干有关系,但选项与题干之间是并列关系,或选项包含题干,或者题干与选项的因果关系颠倒。

  实践突破:

  在做选择题时,要学会总结常见错误情况,将其合理分类,按类别进行训练。一般情况下,选择题常见的错误情况有以下三种:

  题型一:说法绝对化类

  例1(多选)一塔耸峙郑东,万福齐臻中原。位于郑州市东南部的河南广播电视塔,又称“中原福塔”,塔高388米,是河南省地标性建筑,是世界最高钢结构观光塔。其核心景观是2011年4月26日成功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锦绣中原”全景画,该画借助声光电的演示,使游客如入天地之中,在360的旋转平台上,感受时空的穿越、古今的交融,随着形象逼真的画面一一展现,中原大地的锦绣风光和厚重历史尽收眼底。“中原福塔”()

  A.是彰显河南形象的崭新平台

  B.是建设文化强省的亮点工程

  C.是体现厚重河南的鲜活载体

  D.是河南科技成果的全面展示

  答案:ABC

  中原福塔是世界最高钢结构观光塔,体现了河南科技的领先性,是河南科技发展的代表,但不能代表河南科技的全部成果。所以D错误

  题型二:与材料无关类

  例2(多选)五两茶叶仅包装就有二两重,两瓶红酒占据一套绸缎衬里、皮革做面的豪华礼盒,一粒西洋参含片要打开三四层包装才能一睹真容……商场里“精装”礼品琳琅满目,商品价格也由“平民”变“贵族”。商品如此“精装()

  A.造成了资源浪费,违背了科学发展

  B.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了社会进步

  C.增进了人际和谐,培育了文明新风

  D.助长了奢靡之风,增加了社会负担

  答案:BD

  二、辨析题

  题型特点:

  辨析题通常以两人对话形式给出两个观点,这些观点可以是当前的热点、疑惑点、争论点或者是学生的模糊认识,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或者经验,辩证地去分析,合理地去推理。

  方法指津:

  首先,要弄清楚辨析题的要求。从字面上分析,辨析题既要“辨”也要“析”。

  “辨”即辨别观点是否正确、是否全面,

  “析”即对正确的观点分析其原因,对错误的观点将其改正并加以分析,观点不全的要补充完整并分析。

  辨析题是辨与析的有机结合,二者缺一不可。

  其次,要总结辨析题的类型。其常见的类型有:

  (1)肯定型:即所给结论是完全正确的,在回答时一般是用所学原理来论证其论断为什么是正确的。通常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什么、有什么等。

  (2)否定型:即所给论断是完全错误的。在回答时,一般是用所学的原理说明或论证甚至驳斥为什么是错误的,错误的实质,如何进行反驳,怎样改变论断是正确的,说明错误论断的危害等。

  (3)正误混杂型:一般有两种,一是论断总体上是正确的,但含有错误的成分;二是论断总体上是错误的,但其中含有正确的成分。在辨析时要分别指出哪些是合理(或不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或合理)的,即论断肯定了什么,又忽视了什么,再从整体上、从一般意义上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