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20年中考思想品德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9-10 14:46: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思想品德答题技巧,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初中思品试题的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分析说明题、综合探究题三类,不同的题型,其答题方法不一样。

  一、单项选择题中考最基本的题型,该题型所占分数较多,是影响考试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提高选择题的答题能力和得分率,尤为重要。

  答题技巧

  1、认真读题。明确题目的考查意图和要求,找到关键,采取“一看、二抓、三领、四想”来读懂题目。“一看”就是要看设问,弄清题目设问的指向。看看题目涉及哪个知识点、涉及哪些知识范围;“二抓”就是要抓关键字、词、句子,全面、正确地理解题目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同时,要善于抓住题目中的引导词,如“这说明”、“由此可见”、“因此”、“根本原因是”、“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下列说法不符合题意的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等:“三领”就是要领悟出题者的意图:考什么原理;“四想”就是要想到思想品德术语,即:书本术语和时政术语。

  2、审请选项。这是解答选择题的关键,引导学生在审选项时要注意确定三种不同的选项:第一,确定哪些是正确的选项,即符合题目规定性要求的选项。第二,确定哪些是错误选项,即存在明显知识性错误的选项。第三,确定哪些是干扰性选项,即选项本身的知识内容正确,但与题目规定性的要求不符。

  3、看清题目与选项之间的关系。在选择题中,有的选项单独地看是正确的,但有的选项与题目有直接联系。有的选项与题目有间接联系。但有的却没有联系。因此,必须把题目与选项联系起来,对其关系要结合具体的材料、情景作进一步分析,找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排除没有直接联系的选项。

  4、妙用排除法解答选择题,这是得高分的最好方法。(1)排错项。选项的观点本身错误或包含部分错误的要排除。但逆向选择题除外 。(2)排重项。选项的观点不在于说明题目的规定性,而是对题目规定性的变相重复的应排除 。(3)排异项。选项的观点虽然正确,但与题目的规定性无关。这样的选项应排除 。(4)排倒法。如果题目与选项属因果关系,要弄清谁为果谁为因或有无因果。无因果者排除,因果关系颠倒者也要排除。

  这些方法并不是一个个单独使用的。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常需要同时灵活使用,才能答好每一道选择题,从而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

  二、材料分析说明题

  这种题型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做这种题型要切记不能忽视材料。有的学生做到这种题型时比较紧张,怕时间不够,匆忙看看材料就写答案,这样很容易忽视材料的中心。我一般要求学生把材料能分层的分层,并且把关键句在材料中找出来。这样做思路清晰,中心明确,防止跑题和漏答知识点。另外,做这类型题时要做到:蜻蜓点水,面面俱到。不应该过多地就某一方面过多过深入的分析,而应该打开思维,争取把题上要求的每个知识点都点到。

  答题技巧

  1、快速阅读材料,理解材料的大意。仔细(一个字一个字的)阅读问题,理解问题的要求,找出问题中的关键和答题角度。(每个关键词可能就是一个答题角度)。

  2、带着问题继续细读材料,彻底理解材料的意思。

  3、找出热点问题与课本知识的结合点,继续增加答题的角度。

  4、根据问题所给的分数,确定答案的多少和条数。如1—2分答一条。3—4分答两条。5—6分答三条。7—8分答四条等。

  5、如果你所确定的答案角度多,所答题给的分数又少,你就要选择最能说明本题内容的答案写在最前面,或者把几个方面的答案,融合在一起 (不是机械的堆集),概括性地作出答案。

  6、要用课本的知识去答题,即回归课本,不要用自己的语言随便说。或机械地重复材料内容。

  三、活动探究题

  这种题型创新性、实践性、参与性、开放性、综合性强,能力要求高,答案打破教材框、课、单元的范围,是典型的开放性试题,其设计别出心裁,既贴近教材,又结合学生实际,涉及面广,重在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常见的活动题型分以下几个类别:1、标语口号类,如写广告词、宣传标语、主题、口号、警示语、座右铭等。2、社会调查类,包括建议类、打算类、献策类等。3、主题会议类,如辩论会、讨论会、主题班会、展览会等。4、宣传板报类,如黑板报、墙报、手抄报等。5、应用文类,如小论文、书信、建议书、倡议书、发言提纲、感谢信。6、活动方案设计类。如拟订主题、活动目的、活动形式、准备等。

  答题技巧

  1、熟悉和掌握各类实践活动的方法和程序。

  2、多列点,少 深入;观点鲜明,点到为止。

  3、要审明题意,按要求作答。

  4、要回归课本寻找知识的落脚点。

  5、设计的活动方案或步骤要切实可行、讲究实效、鼓励参与、有所创意、力求完美,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6、注意答案内容的条理性、开放性和逻辑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