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5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联知识】(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2)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3)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4)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5)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6)我们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实现最高理想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必然趋势和最终目的。(7)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8)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9)在我国,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10)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感悟】一个人不忘初心,就能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党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主要任务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结合思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分别指什么?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改革开放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结合思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说明了什么?

  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和平发展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结合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我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

  ★党的建设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结合思考】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何重要意义?

  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有利于维护法律的权威,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党员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等。

  ★青年工作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结合思考】为了不负厚望,我们青少年应怎么做?

  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意志品质,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