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超越梦想精神永存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4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超越梦想精神永存”,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超越梦想精神永存

  热点点击

  北京时间2016年8月6日至22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为期16天的比赛,吸引了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选手参加。各国运动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共打破27项世界纪录。

  在本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肩负祖国和人民期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9人1队13次创12项奥运会纪录,位列金牌榜第三和奖牌总数第二,展现了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里约奥运会赛事精彩纷呈,运动健儿不断刷新纪录、挑战极限,他们身上有哪些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1)发掘潜能、挑战自我。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有27项世界纪录被打破,这正是奥运健儿不断发掘自身潜能、挑战人类极限的结果。

  (2)团结合作、勇于竞争。在比赛中,一些团体项目需要队员们精诚合作才能取得胜利,这正是奥利匹克精神的生动体现。

  (3)意志坚强、顽强拼搏。中国女排正是靠着坚强的意志,用于拼搏,才赢得了比赛,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4)遵守规则、公平竞争。运动健儿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尊重规则、公平竞争,展现了精湛的运动技艺和优良的竞赛作风,其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5)调控情绪、不骄不躁。运动员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还应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

  2.在里约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取得了优异成绩,其原因有哪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人民体育事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热情参与、大力支持,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体育健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挑战自我,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善于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严字当头、科学训练等。

  3.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世界各国文化展现魅力、相互交融的盛宴。面对不同的文化,我们的正确态度是什么?

  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行为方式的差异,善于学习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点和长处,做到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多样化,促进共同繁荣进步。

  二、创新设问

  1.300名中国志愿者成为里约奥运会上的另一道风景。你如何看待志愿者的行为?

  他们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在提升自身价值的同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2.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大批中国游客涌向巴西并观看奥运会比赛。你认为这些游客应注意些什么?

  (1)提高文明旅游素养,塑造文明旅游形象。如:维护环境卫生,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保护文物古迹;节约用水用电,用餐不浪费;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及时提醒和劝阻。

  (2)掌握必要的社交礼仪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做到不卑不亢、以礼相待,展示文明之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3.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制造”的身影随处可见,其原因有哪些?

  我国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教育创新和科技创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4.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里约奥运会的始终。这说明了什么?

  面对世界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谋求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人类的共识。

  5.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受瞩目的要数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出现的团队——难民代表团。这表明了当今怎样的时代主题?

  和平与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