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6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8-9-19 16:3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6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6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

  一、国内部分:

  1、5月30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召开对黑龙江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这标志着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

  2、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陪同下在银川市考察。李克强说,运用“互联网+”促进重点民生领域改善潜力巨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动“互联网+”行动,让那些目前难以直接配置更多优质资源的基层和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更方便获得好的公共服务,这有利于促进公平。他希望宁夏在创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上走在前列,惠及各族群众及周边地区,国家会积极支持。

  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巡查的指示要求,依据中办、国办《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的规定,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启动2018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决定于6—9月分三批、每批7—10天对中西部22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督查巡查。

  4、第十届海峡论坛6月6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5、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设立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旨在通过树立中外友谊典范,向世界传递友谊和平、公平正义等基本理念,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

  6、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现场试验。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7、2018年高考如约而至。今年的高考格外受关注,不仅因为是首批“00后”参加高考,还因为今年考生总数达975万,为2010年来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届。今年还是高中新课标公布后的首次高考。

  8、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战略协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谈。习近平指出,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战略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一道,以青岛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确保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9、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10、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9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习近平强调,青岛是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明天,我们将在这里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全面规划本组织未来发展蓝图。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11、6月8日至6月10日,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主场活动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

  12、6月8日,司法部向社会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标志着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式启动。

  1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1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常设机构负责人、观察员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共同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就本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前景深入交换意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了广泛共识。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14、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15、2018年6月13日电,经过为期近4天的海上航行,首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于12日成功完成首次试航。这标志着“天鲲号”向着成为一艘真正的疏浚利器迈出了关键一步。此次试航经由长江口北角开往浙江花鸟山海域。

  16、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6月12日在上海开幕。本次大赛设上海、广东两个赛区。

  17、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6月13日在山东青岛开幕,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电影节开幕盛况。

  18、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习近平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习近平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习近平指出,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

  19、6月14日11时06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成功实施轨道捕获控制,进入环绕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Halo使命轨道,成为世界首颗运行在地月L2点Halo轨道的卫星。

  20、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21、长三角一体化又有新进展。近日,江苏省昆山市,上海市嘉定区、青浦区、松江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共同成立了“4+2”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践联盟。联盟将通过建立区域规划战略契合体系、基础设施互通体系、科技创新协同体系、新兴产业耦合体系、公共服务共享体系、生态环保共治体系,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品质生活的领航示范区。

  22、习近平6月19日同当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当前中朝关系发展和朝鲜半岛局势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表示要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共同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面临的良好势头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3、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玻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玻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24、6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作说明时表示,草案综合考虑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所得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5000元/月(6万元/年)。按此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25、世界卫生组织在6月18日发布的《疾病和相关健康问题国际统计分类》中,首次将沉溺于强迫性电子游戏列为一种精神健康状况。

  2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习近平强调,金正恩委员长百日内三度来华同我举行会晤,双方共同开创了中朝高层交往的新历史。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朝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势头得到了有力巩固,朝鲜劳动党新的战略路线推动朝鲜社会主义事业迈上了新征程。我相信,在中朝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关系一定能够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中朝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一定会迎来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

  27、我国陆上首口井深超过8000米的天然气井——克深902井近日正式投产,日产气量达40万立方米,为西气东输增添了新气源。

  28、6月21日电,“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29、6月21日电,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从2.2万年前的大熊猫化石中提取、捕获和测序了一个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这是迄今为止进行基因测序的最古老的大熊猫,将有助于科学家准确还原大熊猫的进化历史。

  30、新华社播发《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至今仍指引着这座城市破浪前行的航程。

  31、中央外事工作会议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习近平强调,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32、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谢震业本月20日刚刚创造的9秒97的该项目全国纪录,这个成绩也平了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所保持的亚洲纪录。本场比赛中,苏炳添0.138秒的起跑反应用时为全部选手中最快。

  33、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6月23日宣布最新对华扶贫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该项目首次采用结果导向型贷款方式,即根据具体项目成果安排资金支持。

  34、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部署安排。《意见》针对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明确要求打好三大保卫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35、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36、2018年6月27日电,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日中央成立10个督导组,将赴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开展督导。6月24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335名成员参加培训。

  37、从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对原产于孟加拉国、印度、老挝、韩国、斯里兰卡的进口货物适用《〈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协定税率,共涉及8549个税目,其中2323个税目商品税率进一步降低。

  38、为大力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党中央决定,追授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