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中国与科教创新

来源:考试吧 2018-3-2 15:1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中国与科教创新”,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8年中考政治知识点总结

  中国与科教创新

  39、科技的作用

  (1)实践证明,一个国家和名族的命运与其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输掉了科技,也就输掉了未来。(2)科学技术史第一生产力,它决定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速度。(3)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4)科技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资和精神财富。

  40、快速发展的现代科技的表现:

  (1)蓬勃兴起的信息技术(2)迅速崛起的生命科学(21世纪高科技的主流)(3)突飞猛进的空间科学(现代科技中最快的尖端技术之一)

  41、科技成果

  (1)嫦娥二号奔月成功(2)神舟七号发射成功(3)天河一号计算机居世界前列(4)蛟龙号潜水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42、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怎样理解科技创新?):

  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的本质就是创新。②要想真正地缩小差距,赶超发达国家,关键是靠创新。③只有把科技进步的基点放在增强自主创新和持续创新能力上,才能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真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④没有创新,就要受制于人,没有创新,就不可能赶超发达国家。

  43、好奇与创新的关系是什么?

  答:〈1〉好奇心是科学家们走上科技发明创造之路的起点,是创新的最初动力。〈2〉好奇心也需要正确把握,要符合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否则也会对人们的成长造成消极影响。

  44、怎样由好奇走向成功?

  答:〈1〉要把好奇转化为兴趣,进而发展为志趣。〈2〉多加观察,大胆设想,锲而不舍;

  45、怎样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1)善于观察;(2)展开想象;(3)求异思维;(4)积累知识(5)勇于实践。

  46、教育的重要性(为什么把教育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1)科学技术的发展,关键是人才;(2)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资源,而人才的培养主要靠教育;(3)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

  47、怎样理解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时代的正确选择?(为什么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1)我国科技和教育的整体水平不高,制约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了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大力发展科技、尤其是高新科技,可以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3)大力发展教育,才能提高我国国民素质,培养更多的人才,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

  (4)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时代的正确选择。

  48、怎样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1)把科技和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大力发展科技,提高我国的国际科技竞争力;

  (3)大力发展教育,提高我国国民素质,把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

  49、怎样有好奇心到创新?(好奇心与创新的关系)

  (1)好奇心是走上科技发明创造之路的起点,是创新的最初动力。(2)好奇心需要正确把握。(3)只有好奇转化为兴趣,进而发展为知趣,多加观察,锲而不舍,才能有所发现和创造,从而走向成功。

  50、中学生怎样成为创新性人才?

  (1)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学习生活中,就要从转变学习方式做起,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进行创造性学习。(2)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开发自身潜能,为创新奠定知识基础。(3)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4)勇于质疑,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5)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创新的热情和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6)学以致用,勇于实践,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7)让创新思维闪光,培养好奇心,善于观察,展开想象,求异思维。(8)树立远大理想,担负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51、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出几个点子。

  (1)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2)全面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3)加强人才资源的开发、培养和引进。(4)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素质。(5)重视科技,加大科技投入,鼓励科技创新。

  三、中国与世界毕业选择

  52、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①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②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伯、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③经济全球化、世界格局多极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

  53、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1)地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地区性大国,是一个正在和平发展的大国。

  (2)作用:①经济方面,我国是世界商品的销售市场,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②政治方面: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54、中国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1)机遇:①世界格局多极化为我们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提供了可能。②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来发展自己。③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兴起为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④我国现代化建设项目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我们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挑战: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表现,恐怖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②经济全球化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控制国际经济组织,动辄以经济制裁相威胁。③我国科技和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55、怎样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①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集中精力,加快经济发展。②切实提高抓住机遇的本领,增强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能力。③青年人应勇于担当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

  56、怎样走向世界?

  (1)树立全球观念和国家观念,提高自身素质。(2)走向世界,就要用世界的眼光看待问题。(3)走向世界,需要具有平等参与意识。(4)走向世界,还要善于学习。

  57、如何择业?

  (1)树立正确的正确的职业观念,即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2)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恰当定位。(3)正视竞争,敢于竞争。(4)自主创业是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创业就是最大的就业。

  58、青少年应怎样成为有用的人?

  ①成才的关键是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和不懈追求。②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③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④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⑤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艰苦奋斗的统一。

  59、青少年应怎样不懈追求,去实现人生意义?

  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不断进步。②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造能力,争取有所创造、有所发明。③不断为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④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⑤从现在做起,抓住现在每一步。⑥从平凡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坚持做好每个细节。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