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要点:小说阅读知识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2-6-8 16:34: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要点:小说阅读知识点总结,更多关于2022中考答案、2022中考试题、2022中考成绩查询、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01、情节类型题

  目标:

  (1)掌握小说情节的概括技巧

  (2)掌握5种记叙顺序

  (3)掌握小说情节的作用

  (一)什么是情节

  小说中的情节是指作品所描写的事件发展、演变的全过程。小说故事情节用以展示人物性格,表现作品主题。

  (二)小说情节的概括

  (1)完整叙述:按照“何时何地何人做何事”的格式加以概括,应有的要素不能丢失。“何事”一环中有时要包括“开端、发展、高潮、结局”。

  (2)从主人公的角度叙述:故事较复杂,关涉到的人物较多时,要避免前后情节的相互交错。注意把握事件涉及的对象,从同一角度概述,做到前后贯通。

  (三)小说的记叙顺序

  (1)顺叙:即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来写。情节发展脉络分明,层次清晰。

  (2)倒叙:不按时间的先后顺序,而是把某些发生在后面的情节或结局先行提出,然后再按顺序叙述下去的一种方法。造成悬念,引人入胜。

  (3)插叙:在叙述中心事件的过程中,暂时中断叙述的线索,插入一段与主要情节相关的回忆或故事。对主要情节或中心事件作必要的补充说明,使情节更加完整,结构更加严密,内容更加充实丰满。

  (4)补叙:也叫追叙,是指行文中用三两句话或一小段话对前面说的人或事作一些简单的补充交代。补叙大都无情节,前后不必有什么过渡的话。补叙通常是中心事件的有机组成部分,文章的关键之处。没有补叙,故事情节上就可能出现漏洞,令人不解。

  (四)小说情节作用

  开头

  1.一般开头

  (1)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2)开门见山,点明主题。(3)引出下文,为后面的故事情节做铺垫

  2.开头设疑

  (1)造成悬念,引出下文(2)引起读者的兴趣和思考

  3.开头写景

  (1)交代故事发生的环境(背景)

  (2)渲染气氛,奠定感情基调

  (3)烘托人物心情

  结尾

  1.一般结尾

  (1)结构上,呼应前文或总结全文,照应标题

  (2)主题上,点明(深化、升华)主旨

  (3)丰富人物形象

  2.悲剧结尾

  (1)人物形象上,突出人物性格,增强悲剧色彩

  (2)表达效果上,令人感动和回味,引人深思

  3.大团圆结尾

  (1)主题上,表达美好人性

  (2)表达效果上,符合大众对审美的追求,引起读者共鸣

  4.戛然而止的结尾留下空白,给读者留下无穷回味的余地

  02、分析人物形象

  目标:

  (1)掌握5种人物描写方法

  (2)掌握人物形象分析技巧

  (3)掌握人物心情分析技巧

  (4)掌握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

  目标分解:

  (1)学生了解概括人物形象的五个常见的角度;

  (2)学生明确人物形象的分类以及其对应的作用。

  步骤一:概括人物形象的五个常见的角度

  1.从小说中交代的人物身份、地位、经历、教养等方面入手因为这些直接决定人物的言行,影响人物的形象(性格)。

  2.从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入手通过小说对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心理、神态等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进行分析,概括出人物的形象特征。这是概括分析人物时最需要关注的一点。

  3.从分析情节入手,把握人物的形象特征情节一般是通过描写人物思想性格和情感欲望的冲突以及因此引起了人物之间的关系、人物命运的变化来展开的,在情节的展开中,通过描写人物的外貌、行为和心理状态,再现活生生的鲜明个性。

  4.从分析环境入手,探究人物的命运及其思想性格之所以如此的原因首先,什么样的典型环境塑造什么样的典型性格。其次小说里的人物都是在一定的背景下活动的,因此,分析人物形象,还要联系人物活动的社会历史背景。这样才能既准确把握人物鲜明的个性,又深切理解人物的社会意义。

  5.从人物之间的关系、作者的议论(评价)、作品中其他人物的评价入手许多小说作品所提供的人物往往不止一个,这就要求我们准确分析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把握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作者的评论或其他人物的评价,更是人物性格特征的直接体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2中考语文答案 | 2022中考数学答案 | 2022中考英语答案

  2022中考满分作文 | 2022中考作文题目 | 2022中考英语作文

  2022中考成绩查询 | 2022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2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