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2中考语文如何提高成绩 毕业班老师用这5个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2-3-22 11:0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中考语文如何提高成绩 毕业班老师用这5个方法,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不知不觉,已经是3月底了,距离2022年中考仅剩3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做最后的冲刺复习,哪怕能够把成绩提高一两分,也会非常高兴。

  而在所有学科中,语文是公认的最难提分的科目。虽然是学习母语的一门学科,但很多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训练,往往也只能把成绩提到平均分的水平。

  其实,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语文有一个板块是比较容易在短时间内提分的,那就是作文,只要按照下面的5点加强训练,在最后这3个月里提分十来分也是有可能的。

  1、情节完整

  中考的语文作文一般以记叙文为主,考查学生的叙述能力,因此拿高分的关键就是写好故事。怎么写完整、写好一个故事呢,就是要把握好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4个部分。

  很多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往往开端和发展比较好,但高潮部分无起伏,让人看了觉得寡淡如白水,所以拿不了高分。在接下来这3个月时间里花些时间强化训练高潮和结局,如可以通过为人物设置障碍、调整事情发生的顺序高潮和结局可以合并等方法,使文章有起伏的情节,打动阅卷老师打高分。

  2、强化人物特征

  事件都是由各种角色完成的,鲜明、别具一格的人物特征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大部分学生的作文在描述人物方面都比较平淡,可以说千人一面,阅卷老师看了也感觉万人一腔,提不起兴趣,自然也不会打高分。想办法让笔下的人物个性鲜明、富有特点,也能多争取几分。

  3、有真情实意

  故事最能够感动人的,是叙述者在讲述时包含了真情实感,引起了读者的感情共鸣。如何短时间内让自己写的记叙文可以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呢?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挖掘身边的真人真事,发掘现实生活中感人的细节,把它们用自己的文字写出来让阅卷老师感同身受。

  4、赋予故事深刻的思想意义

  绝大部分人写的素材都来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有的人写得平平淡淡,有的人则立意高远、让人觉得非常有意义,这里面的区别就在于写的人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一个简单的事件中挖掘出深刻的意义,因为有思想、有智慧、饱含哲理的文字才能打动人心。

  5、强化写作技巧

  一篇优秀的文字,除了内容本身,它的呈现方式也尤为重要,这就是写作技巧的作用,别具匠心的结构、一波三折的情节设置、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恰当运用这些写作技巧,可以让我们的文章脱离乏味的平铺直叙,变得生动有感染力,从而获得阅卷老师青睐,得到高分。

  有家长和考生可能会问,现在距离中考这么近了才训练作文有用吗?还是那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事情光靠想是没有用的,还要下功夫去做才能实现,放着什么都不做才会使自己与进步失之交臂。3个月的时间确实不长,但即使每个星期只训练一篇,加上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正式中考前再写个20篇左右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已经明确了训练的目标和方向,只要每一篇都认真对待,注意分析总结,提高分数还是很有可能的。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只要肯下决心努力,就有逆袭的可能。希望所有即将中考、高考的毕业班学子们,不要惧怕失败,克服困难,坚持到最后,希望和梦想就不再遥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