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福建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语文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立足语文素养以文化人

--2020年福建省中考语文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语文中考试卷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切合中考“两考合一”的要求,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努力做到让语文考试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学生服务。

  一、发挥语文学科优势,彰显立德树人思想

  试卷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发挥语文学科的独特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试题选材具有典范性,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富有文学韵味和文化气息。

  名著阅读《红星照耀中国》中的革命豪情,文言语段中不羡荣华的品格,屈原的爱国精神,李时珍的医道仁心,都是对学生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的正向引导与陶冶。《拜谒李时珍》中的传统医学,让我们拥有了战胜“疫情”的底气;楚辞唐诗的文学意蕴,为我们注入了民族文化的基因;《传统是网络文学的“精神血脉”》中的当代观照,使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全卷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传递社会正能量,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受到熏陶与感染。

  二、坚持守正创新统一,强调语言情境创设

  坚持守正与创新统一,试卷在保持命题指导思想、整体结构稳定的同时,力求稳中出新。试卷题型、题量、知识点和能力点的要求与往年基本一致;考查点的设置切合文本特质与认知规律,题干设计指向性明晰,答案拟制简明规范。

  试卷以文质兼美的语言材料创设特定情境,以问题解决来考查学生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尤其重视创设生活情境,勾连现实生活与语文学习的联系。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通过拟制学科认知情境和社会生活情境来设置语文任务,考查学生在实践中解决生活问题的语文能力;写作试题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在保证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的前提下,强调对象意识,倡导写有用之文。

  三、立足教材夯实基础,体现教学导向功能

  试卷遵循语文学习的规律,以夯实基础为基本命意,重点考查学科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考点设置兼顾言语内容与形式,以积累运用、信息筛选整合、理解分析、情感感悟为主体,体现基础性。阅读,强调基于文本特质设题;写作,强调为学习、生活需要而作。引导教学要基于学生的生活需要,加强基本读写能力训练。

  试卷立足教材,关注教材资源。古诗文默写、阅读直接取自教材,作文材料源自教材,病句类型与教材“小补白”相一致,文言文阅读虽取材课外,但考点均出于课内。与教材紧密勾连旨在引导教学必须祛除盲目刷题、低效训练之流弊,要特别重视教材,充分发挥教材这个“例子”的作用。

  一线教师看中考

  语文(福州八中王命勇)

  试卷凸显了人文学科的教育功能,试题选材生活气息浓厚,病句、小语段阅读等语料涉及劳动、防疫、航天科技、环保等热门话题,引导教学关注生活;阅读文章涉及医界高标李时珍、网络文学、志愿者服务等话题,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试卷注重双基考查,突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正确引导教学。作文试题导语出自教材九年级上册,紧扣教学实际,巧妙创设情境,不限文体,学生可以记叙自己性格养成过程中的学习、生活经历,也可以探讨学习、生活与性格养成间的关系,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又能区分出不同程度的学生的作文水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