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诗歌鉴赏题拿高分 取决这9个关键点

来源:考试吧 2020-3-19 17:2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语文诗歌鉴赏题拿高分 取决这9个关键点,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01

  把握主人公的立足点

  一般而言,把握抒情主人公的时空立足点,就可以为贯通全诗提供一个坚实的平台,是解读诗歌的重要方法。

  抒情类诗的主体分为两类:一类由诗人设身代言,即诗人设想自己就是诗中的人,为他们奔走呼喊,代他们倾诉衷肠;一类是诗人直抒胸臆,抒情主人公的形象也就是诗人自身的形象。总体看,后一类居多。

  02

  关注诗歌的题目

  诗歌的题目是诗人写作意图的集中体现。关注题目、分析题意,同样是贯通全诗的重要方法。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诗歌都能找到立足点,像咏物诗、咏怀诗、咏史诗、哲理诗等,一般就没有,那就更应该关注题目。

  03

  了解诗歌的结构

  “起承转合”是古典诗歌(尤其是近体诗)中固有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视角窥探作者的思路,进而贯通全诗。凡依着起承转合的方式来写的诗,尤其要注意起句,因它往往是贯通全诗、解读全诗的钥匙。

  04

  答题紧扣原诗的内容

  对思想内容和表达技巧的分析必须结合原诗歌的具体内容进行,不能空泛而谈。如果是选择题则要紧扣原诗词内容进行判断选择。

  05

  选择题选项常见干扰设置

  句意理解方面:误解多义字、对象错位、偷换概念等;

  思想感情分析方面:无中生有、牵强附会、任意拔高等;

  表达技巧方面:张冠李戴、想当然等。

  06

  熟悉有关意象与意境的知识

  诗人一般借意象来表现自我,诗人作为主体,往往与意象这个客体合而为一。有时诗中有几个意象,各个意象之间都有一定联系。在中国古典诗歌中讲究的是“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天人感应模式,所以我们在鉴赏景或物的同时,往往要联系鉴赏诗人的形象,这两者又常常是一致的。

  07

  清楚诗人的用典

  一般用典有两层含义:(1)用历史旧事,借古喻今;(2)引用/化用前人诗句,既自明心迹又丰富了诗歌的意蕴。

  08

  记诵诗歌鉴赏口诀

  从题目认识对象;从字面读出感觉;从注释破解难点;从作者了解背景;从原作找到根据;从题干得到启示;从首联找到特点;从尾句参透主旨;从景物把握情感;从意境洞察心胸。

  09

  掌握诗歌鉴赏题的答题步骤

  (1)认读感知

  读诗后仔细阅读各选项,借助它们进一步对材料做全面理解,再去解题。另外还要读标题、注释,弄清材料背景,领悟作者心情。

  (2)启动情思

  熟悉材料以后,联想/想象,进一步体会诗歌意境,同时对已知选项进行大胆筛选。

  (3)单项核对

  选择项中有的是解释或分析单项内容的,如对诗歌中的修辞项的解释,我们就可以与诗句逐一核对,去掉那些无中生有的,指鹿为马的。

  (4)辨析真伪

  在答案中,有时会出现似是而非、前是后非、自相矛盾的情况,如果在选项中出现“都”、“全部”等很绝对的判断词,那就要注意它是否能自圆其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