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人教版2020年中考语文课内成语解释汇编

来源:考试吧 2020-2-18 18:49: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人教版2020年中考语文课内成语解释汇编,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人教版初中语文课内成语解释汇编

  01、〖小心翼翼〗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02、〖瘦骨嶙峋〗瘦得皮包骨头,像山崖突兀的样子(嶙峋:形容人瘦削。)

  03、〖心惊肉跳〗心里害怕,肌肉颤抖。

  04、〖头晕目眩〗头脑发昏,眼睛发花。(眩:眼睛昏花。)

  05、〖一丝不苟〗形容办事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苟,敷衍了事

  06、〖仙露琼浆〗神仙所喝的美酒,后比喻酒非常鲜美。

  07、〖蜂围蝶阵〗指成群的蜜蜂围绕着蝴蝶就像在列阵一样。比喻花开得非常茂盛,以至于招来了成群的蜜蜂和蝴蝶。

  08、〖盘虬卧龙〗比喻枝干盘曲嶙峋。盘绕横卧着的虬龙。形容树木枝干盘旋的样子,弯弯曲曲。

  09、〖碌碌终生〗形容人事务繁杂,辛辛苦苦但又平平淡淡地度过了一辈子。

  10、〖绝处逢生〗形容在最危险的时候得到生路。

  11、〖忍俊不禁〗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注意:不能与“笑”重复使用。)

  12、〖繁弦急管〗形容各种乐器同时演奏的热闹情景。

  13、〖红灯绿酒〗形容繁华热闹的夜生活。

  14、〖玲珑剔透〗玲珑:精巧细致;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致通明,结构细巧。也比喻人精明灵活。

  15、〖具体而微〗具体:各部分已大体具备;微:微小。指事物的各个组成部分大体都有了,不过形状和规模比较小些。

  16、〖多姿多彩〗丰富多彩,形容颜色多样,很多种形状和颜色。

  17、〖不可磨灭〗磨灭:消失。永远消失不了。指事迹言论等将始终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18、〖回味无穷〗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19、〖无忧无虑〗没有一点忧愁和顾虑。

  20、〖心旷神怡〗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

  21、〖举世无双〗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

  22、〖多愁善感〗善:容易。经常发愁和伤感。形容人思想空虚,感情脆弱。

  23、〖得失之患〗生怕失去个人利益的忧虑心情。

  24、〖天灾人祸〗天:自然。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

  25、〖突如其来〗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发生。

  26、〖险象迭生〗危险的现象一个接一个地发生。

  27、〖猝然长逝〗突然去世。指出乎意料的离我们远去。

  28、〖问心无愧〗问心:问问自己。扪心自问,毫无愧色。

  29、〖获益匪浅〗匪:非,不。得到很多益处。

  30、〖花枝招展〗招展:迎风摆动的样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艳丽。

  31、〖呼朋引伴〗呼唤朋友,招引同伴。

  32、〖芊芊细草〗小草、大树茂盛的样子;芳草芊芊,多指春天;形容十分繁茂的青草

  33、〖轻飞曼舞〗音乐轻快,舞姿优美。形容蜜蜂,蝴蝶飞舞的美妙姿态。

  34、〖春华秋实〗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35、〖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36、〖闲情逸致〗逸:安闲;致:情趣。指悠闲的心情和安逸的兴致。

  37、〖海枯石烂〗海水干涸、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38、〖日转星移〗斗换星移。意思是感叹时光飞逝,事物在变化,物是人非。

  39、〖海枯石烂〗海水干涸、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也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40、〖千姿万态〗形容姿态多种多样。同“千姿百态”。

  41、〖变化无常〗无常:没有常态。指事物经常变化,没有规律性。

  42、〖弱肉强食〗原指动物中弱者被强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强的吞并。

  43、〖隐隐约约〗指看起来或听起来模糊,不很清楚,感觉不很明显。

  44、〖惊慌失措〗失措:失去常态。由于惊慌,一下子不知怎么办才好。

  45、〖津津有味〗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46、〖更胜一筹〗指技艺或技能超过别人,通常所用近义词有后来居上、棋高一着、青出于蓝等,反义词有相形设色、略逊一筹、相形见绌

  47、〖昂首挺立〗抬起头,笔直地站立着。形容很有精神,很有气魄的样子

  48、〖一叶孤舟〗形容漂泊在外面的人,孤寂的心情;形容势单力薄,很孤独。一叶孤舟也可以表示海上渺小的一叶船。

  49、〖遥遥在望〗距离很远的东西已在视线之内,可以望见。

  50、〖恍然大悟〗然:猛然清醒的样子;悟: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

  51、〖苦心孤诣〗苦心钻研,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也指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煞费苦心。

  52、〖各得其所〗指各人都得到满足。后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位置或安排。

  53、〖骇人听闻〗震惊。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害怕。

  54、〖随声附和〗声音相应。自己没有主见,别人怎么说,就跟着怎么说。贬义词。

  55、〖神通广大〗通:原是佛家语,指神奇的法术。法术广大无边。形容本领高超,无所不能。

  56、〖莽莽榛榛〗形容百草丛生,草木丰茂的样子。

  57、〖踉踉跄跄〗走路歪歪斜斜的样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