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中考语文背诵有技巧 掌握方法记的牢

来源:考试吧 2020-1-13 14:36: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语文背诵有技巧 掌握方法记的牢,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许多同学新学期发了语文课本,首先就会翻看一遍,看看这学期有多少需要背诵的课文,每每看到这几个字心就拔凉拔凉的~不少同学认为背课文难,其实这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觉得背课文难,所以背课文很难。这个其实就是心理暗示,如果你已经预设一件事情很难,那这件事情完成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2.仅仅是为了背课文而背课文。大部分同学背课文是为了完成作业,而不是真想记住,所以即使暂时记住了,过了作业那一关也就很快忘了。

  其实,背诵也要注意讲究方法。只有根据课文的不同,灵活运用多种方法,才能切实提高背诵效果,事半功倍。

  下面就为同学们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提升背诵效率。

  十六个背诵方法

  1、抄诵法

  俗话说:“抄一遍胜过读十遍。”读诗词或短文时先看一句抄一句;再看几句抄几句;最后看一段抄一段,直到看一篇抄一篇,也就是先读再抄,抄完再读。

  2、时空法

  记住要背内容中表示时间方位顺序的词语。

  3、人物法

  记住文章中依次(或分类)出现的几个人物,这样忆人思情,忆人思言,就有助于理解与背诵。

  4、情境法

  创设具体情境,根据情境熟读容易理解和记忆。尤其是优美的诗歌与散文,运用此法效果更佳。

  如《望天门山》《江南春》《敕勒歌》《钱塘湖春行》等,我们可以绘画出多幅图画,根据图回忆,图文结合,快速有趣地借图成诵。

  5、情节法

  掌握故事的起因、经过、发展、高潮、结果等具体情节,据情而背就容易的多了。

  6、延伸法

  背短文或诗歌,可从开头逐句延伸背诵,即背会第一句,背第二句时把第一句带上,背会第一二句,背第三句时再把第一二句带上,如此延伸,直到全篇。

  7、对比法

  把课文中具有对比的部分找出来,记住这个对比的性质、特点、作用,就容易背诵了。

  如背诵《白杨礼赞》第七段,抓住先抑后扬,先否定,再肯定,最后是四个排比反问句的句式特点。抑:没有……没有……也许……(否定句),如果……那么……(假设);扬:但是……更……它是……(先转折,又递进,然后肯定)。

  当你……难道……难道……难道……难道……(第一句是肯定反问,后三句是否定反问,四个反问构成一组排比句群)。背《愚公移山》第三段则要比较对话双方的语气:智叟的话句句是嘲讽,愚公则先斥后驳。这样,从比较中抓住了特点,背得快,记得牢,有效果。

  8、问题法

  提出几个具有连贯性、系统性的问题,根据问题答案的顺序,记取背诵内容。

  9、提纲法

  列出一个简单的提纲,然后根据提纲练习背诵。

  10、列表法

  记忆时先将需要背诵的内容进行列表归纳,使繁杂的内容简单化、特征化、条理化,一目了然,便于举一反三,加深印象。

  11、间隔法

  记忆课文的词语不能怕重复,第二、三天还要再读第一天读的词,温故知新,常读常新。

  12、歌诀法

  将要背诵的内容,编为歌诀,读来顺口,记忆深刻。

  13、点线法

  抓住文章的脉络,提炼出各层次的关键词语、句子作为记忆的点,如表现人物形象的动词等,根据先后次序排列起来,再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展开快速记忆,背诵课文,也就是按照文章写作的线索顺序,把全文的主要内容联系起来记忆。

  如《醉翁亭记》第三段的线索为:滁人游——太守宴——众宾欢——太守醉。《狼》的线索为:遇狼——惧狼——御狼——杀狼——评论。利用这条线索,同学们就能正确而快捷地背诵。

  14、分合法

  先分句背,在句中背关键词,这样逐句背,而后合背,由词连句,由句连段,再由段连篇。或先抓要背内容的主要部分,再带动次要部分,再合背。

  如背诵《春》这篇课文:可先背熟春草图;再背熟春花图;接着把春风图背熟;再背熟春雨图;最后背熟迎春图。然后再把这几幅图画串连起来,一气呵成。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第二、第三、第四段,亦可抓住其内容层次:先历数艰难情状;次说艰难能造就人的原因;最后作结。然后再把三个层次串连成诵。

  15、关系法

  背诵之前,先弄清文章的结构关系,例如先总后分,先分后总,总分总:又如动静关系,远近关系,等等。

  16、耳听法

  这种方法是由一个人或一部分人朗读,大家洗耳恭听。或自己先把要背的东西录音,然后放音,仔细听记,用这种方法训练背诵,比单纯反复朗读效果会更好些。

  掌握了以上这些方法,语文的背诵内容还能难倒你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