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基础知识 > 正文

干货!2016中考语文复习成语误用实例讲解

来源:考试吧 2015-8-30 9:13: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干货!2016中考语文复习成语误用实例讲解,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备战期中/期末超常发挥?只需1招!

  误用一:望文生义 成语的意蕴是约定俗成的,而且大多都有一定的典故,加之有些成语中的语素含有生辟的古义,这就造成了理解难度,如果我们对成语意蕴不仔细辨析,就极易造成望文生义的误用。

  1、今天的气温是零下3度,走在大街上,不能不叫人不寒而栗。(“不寒而栗”指天不寒冷而发抖,形容非常害怕,恐惧。)

  2、随着双边关系的改善,中俄两国终于结为秦晋之好。(“秦晋之好”,春秋时秦晋两国世代联姻,后专指两姓联姻,不能泛指友好关系。)

  3、让梨推枣是广为传颂的谦让美德的表现,假如只有一个梨子的时候,孩子们难道不应该让给妈妈吗?(“让梨推枣”用于兄弟关系友好,不用于谦虚。)

  4、这部精采的电视剧播出时,几乎万人空巷,人们在家里守着荧屏,街上显得静悄悄的。 (“万人空巷”是说人们都从巷子里出来到大街上,多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5、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展开了潜艇战,于是使用水声设备来寻找潜艇,成为同盟国要解决的首当其冲的问题。 (“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此误解为“首先、首要”)

  6、“国足挂帅”一说的准确性到目前依然无从核实,但人们都相信这决非空穴来风。 (“空穴来风”指消息、传闻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这里误解为“虚假传闻”)

  7、兴华实业公司与菇农的纠纷,在有关方面调解无果后,不得不对簿公堂。 (“对簿公堂”是指“到公堂上受审讯”,此误解为“到法庭对质”)

  8、运动会上,他借的一身衣服很不合身,真是捉襟见肘。 (“捉襟见肘”比喻困难重重,应付不过来, 与“不合身”无关 )

  9、得了冠军,就对同伴侧目而视,颇有点老子天下第一的劲头。 (“侧目而视”意为敢怒而不敢言,此误解为“瞧不起人”)

  10、我叔叔退休后,还留在厂里帮助大家干一些重活,大家都称赞他年富力强。(‘年富力强’包含两部分含义,一是年轻,而是力壮,例句中只断取‘力强’的意义,而忽略了‘年富’。)

  11、各部门都要有全局观念,那种目无全牛而忽视整体利益的做法是不对的。(比喻技艺极其纯熟,已达到得心应手的境地。误解为看不到整头牛即看不到整体,因而导致了使用的错误。)

  12、在语文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逐渐改正了文不加点的毛病。(指文章一气呵成,不用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由于望文生义,把"点"理解为标点,导致误用。)

  13、我们上车时,他这个服装个体户非要送我们几套高档衣服不可,真是大方之家。(“大方之家”指专家学者或内行人,属书面用语,如贻笑大方等。)

  14、目前,住房价格一涨再涨,令购房者叹为观止。(“叹为观止”意思是赞叹所见的事物好到了极点,而句中把它理解成了购房者面对昂贵的价格,只是观望,无力购买。)

  15、在黄山游览,满目青山,进退维谷,苍松凌空,飞泉漱石,让人深知黄山既险且秀的特色。("进退维谷"这个成语的实际意义是进退都处于困境之中,进退两难 )

  16、两位阔别多年的老友意外在一条小巷里狭路相逢,两人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别提多高兴。(狭路相逢:在很窄的路上遇见了,不容易让开。指仇人相遇,难以相容。)

  误用二:褒贬颠倒成语从感情色彩上可分褒义、中性、贬义,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辨明褒贬,否则就容易造成褒词贬用或贬词褒用的错误。

  1、他们响应国家号召,见异思迁,毅然放弃都市的优越条件,扎根西部建功立业。(“见异思迁”,意思是看见别的事物就想改变原来的主意,指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是贬义词。用在“响应国家号召”的“他们”身上,犯了贬词褒用的错误。)

  2、这些年轻的科学家决心以无所不为的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无所不为”是指“什么坏事都敢干”,贬义)

  3、齐白石画展在美术馆开幕了,国画研究院的画家竞相观摩,艺术爱好者也趋之若鹜。 (“趋之若鹜”是指“许多人追逐坏东西”,贬义)

  4、敌人被打跑了,但我们知道,他们不会甘心失败,一定会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重整旗鼓”指“失败后,重新聚集力量再干”,褒义)

  5、他出狱后,仍不思悔改,和一个盗车犯同心同德,半年之内偷了三辆摩托车。 (误将褒义词作贬义词用)

  6、湖北省黄金寺村为迎接上级扶贫检查,把几个村的羊群集中到一起,以其规模效益骗取扶贫资金,其手段之恶劣,令人叹为观止。(该成语形容所看到的事物美好到了极点,是一个褒义词,用在弄虚作假,蒙骗上级身上,犯了"褒词贬用"的错误。)

  7、为了救活这家濒临倒闭的工厂,新上任的厂领导积极开展市场调查,狠抓产品质量和开发,真可谓处心积虑。(这是个贬义词,例句中当褒义用)

  8、陕西剪纸粗犷朴实,简练夸张,同江南一带细致工整的风格相比,真是半斤八两,各有千秋。(“半斤八两”比喻彼此一样,不相上下。[旧制一斤为十六两,半斤等于八两]多含贬义。)

  9、最近有传媒说本公司将并入华龙公司,纯属流言蜚语。(“流言蜚语”指没有根据的,多在背后议论、诬蔑或挑拨的话,用在这里有攻击、指责新闻媒体的意思,显得不够公正。)

  10、班会上,他夸夸其谈,出众的口才使大家十分佩服。(“夸夸其谈”指说话或写文章时不做调查研究,滔滔不绝地乱说一顿。这两词都是贬义词,用在同学身上都不合适。)

  11、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有口皆碑,不容抹杀。(“有口皆碑”,意即“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记功碑,比喻到处受到赞扬”。)

  12、老百姓对脍炙人口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感到震惊。(脍炙人口:愿意为美味人人都爱吃,比喻好的诗文或事物人人都称赞,为里用在劣等奶粉上显然不对。)

  13、昨天下午的活动中,来自各班的同学推波助澜,使毕业联欢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推波助澜”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这里应该用褒义词)

  14、赵亮真是别有用心,办的手抄报从内容到形式都很精彩。(别有用心,心中另有算计。指言论或行动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图。)

  15、辽宁队不甘心被横扫,昨晚该队孤注一掷,绝地反击,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回击了对手。“赛前辽宁队并不被人看好,不过我们兑现了赛前的诺言。”赛后主教练如是说。(“孤注一掷”,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含贬义,此处应用“破釜沉舟”。)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