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北京 > 正文

2015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背景材料

来源:考试吧 2015-6-25 8:50: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背景材料,更多2015中考试题、2015中考答案、2015中考成绩查询、2015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5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5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2015年中考语文命题是在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完成的。这一轮改革的基本特点是:全面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的精神,有效落实《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要求,充分体现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方向,努力彰显基础教育公平、公正、均衡发展的原则,将基础教育引导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

  2015年中考命题,在体现新一轮改革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例如,通过试卷引导教学如何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如何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如何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命题的基本原则是,体现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成果,将语文的基本素养作为考查重点;全面体现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选材和能力考查方面力求更“宽”更“活”,为学生语文水平的发挥和个性才能的展示搭建舞台;将学生的课内外所学有机结合,突出学生的社会实践。

  一、以考生为本,为考生展现自我搭建更宽广的平台

  1. 注重开放性,突出学生思维过程

  与以往相比,试卷在体现开放性方面有所发展。阅读试题仍注重体现答案的多样性,例如,对科幻小说主题的认识,不求答案唯一;在基础试题中也体现开放性,让学生根据连环画内容补写一段话等。在突出学生思维过程方面,让学生既能提出问题,又能说出提出问题的理由,体现了学习的过程。又如,根据画面中人物的表情,结合相关文字揣摩所要表达的内容。这样的变化传递出的信息是,课堂教学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重视学生的个性差异。

  2. 注重与学生社会实践生活相联系

  《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强调语文教学要注重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学生到社会大课堂中去学习语文。为此市教委提出“四个一”工程,让学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在社会课堂中学习语文。这就要求语文教学要走出学校,借助北京丰富的博物馆(纪念馆)资源,引导学生到社会生活中去学习运用语文。与此相配合,今年试卷选取与博物馆相关的内容,例如《博物馆参观须知》,让学生写参观博物馆的收获。在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方面,试卷也力图有所体现,例如,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现实意义。

  3. 注重体现基础知识、基本能力

  试题在考查学生初中三年语文学习的基础上,将考查的范围向下延伸,将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中的语文积累、能力和方法作为考查重点。具体体现在识字写字、阅读、写作等方面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方法。例如,汉字的笔顺笔画、汉字的字音字形、标点符号的使用、句式的使用、修辞的效果等。又如,对阅读综合能力、根据情境运用语言的能力的考查,尤其在大作文中,要求学生根据相关文章的内容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能力,采用自拟题目的方式,让学生完成写作,这更能体现出对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考查。这些内容体现了义务教育语文教学的连贯性和阶段性,引导教学要围绕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加强语文素养的培养。

  4. 试题突破传统形式,呈现出多样性

  今年的试题呈现方式更为丰富,更为多样。这种多样性,是更“宽”更“活”的需要,同时也是保证试卷呈现的形式能够让学生喜闻乐见,激发和活跃学生的思维。今年试题呈现的形式有:书法作品、匾额、连环画、示意图等。试题呈现方式的多样性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告诉老师们要改变语文教学单一的方式、僵化的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

  5. 适当降低试题难度、减轻学生负担

  今年试卷注重体现既有利于学生发挥,又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原则。虽然试卷题目和阅读量有所增加,但因为考查的重点是学生的知识面和学生的基本素养,题目的取材多是学生耳熟能详的生活素材和适合学生阅读的文本素材,写作也与学生生活相联系,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所以试题的整体难度得到有效控制。

  二、文化立意

  1. 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生作答的过程,也是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选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命题素材,可以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例如,选取抗日战争的相关素材,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历经浴血奋战,取得在中国近代史上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的光荣历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又比如,选取小说《红岩》中体现革命烈士宁死不屈、甘愿为崇高理想献身的高尚品质的精彩片段,让学生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已经成为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试卷中体现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就是告诉老师语文教学必须承担起这项任务。

  2. 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

  语文教学属于母语教育,承载着丰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语文试卷中,一方面要加强对母语的考查,一方面要让学生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为此,试卷选择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匾额、对联、三十六计、京剧行当等作为命题素材,让学生在作答试题的同时,对这些传统文化有所了解。试卷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既是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教学引导。

  三、强化阅读

  1. 注重学生的阅读积累和阅读素养

  《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特别提出要加强名著阅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要求学生“要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今年的试卷在考查学生阅读积累方面的比重有所加大,不但考查了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也考查了红色经典《红岩》的阅读。在情境作文的考查中,也有阅读名著经验的题目。在考查整体感知、筛选信息、形成解释等阅读核心能力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学生阅读综合能力的考查。例如,对“整体感知”的考查,由过去让学生直接在文章中摘取,变为让学生做适当的概括。

  2. 增加课外文言文阅读的内容

  文言文阅读第一次采用课内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的方式,既考查了学生课内所学,又迁移到课外,引导学生学用结合,丰富文言文阅读的积累。用比较阅读的方式,加深了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认知。从关注学生掌握文言文的字词句,到关注学生阅读文言文章,体现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要求。这不仅加大了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也在于引导学生在课外广泛涉猎优秀的文言作品,扩大阅读积累。

  3. 增加多文本阅读

  试卷中采用多文本阅读的形式,让学生通过阅读不同文本及示意图,在考查筛选信息、概括整合相关信息、形成解释等阅读核心能力的同时,也加大了考查学生阅读的综合能力。这种多文本阅读考查的综合能力是学生生活中需要掌握的基本能力。在信息时代里,学生读书、学习、搜集资料等都需要具备这种能力,在教学中也应该有意加强这方面能力的培养。

  四、整体设计

  1. 以语文能力作为试卷主线

  整套试卷以能力立意为主线,各板块充分考查学生对语言文字的使用能力。试题的“基础·运用”板块,侧重考查学生语言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文言文阅读”板块,侧重考查学生文言积累、感悟和运用的能力;“名著阅读”板块,侧重考查学生阅读整本书的能力;“现代文阅读”板块,侧重考查学生阅读各种文本的能力;“写作”板块,侧重考查学生实用性写作与综合写作能力。

  2. 注重阅读与写作的联系

  试卷中根据阅读内容完成语段的写作,例如,根据连环画内容补写句子。又如,试卷中想象作文是在对科幻小说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展开的,是基于科幻小说内容的再创造,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3. 注重不同板块的搭配与组合

  试卷注重不同板块的搭配与组合。如连环画试题中对“精忠报国”一词的理解与议论文阅读篇目倡导的“传统美德”相呼应;“基础·运用”中的“三十六计”与“名著阅读”的“空城计”相呼应;“现代文阅读”中的科幻小说阅读与“写作”中的想象作文相勾连。前后内容的勾连与呼应,使不同板块的内容融为一体。

  相关推荐

  2015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5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5中考志愿填报 | 2015中考成绩查询 | 2015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