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甘肃 > 正文

专家解析:2015兰州中考语文真题解析

来源:兰州日报 2015-6-17 8:3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专家解析:2015兰州中考语文真题解析,更多2015中考试题、2015中考答案、2015中考成绩查询、2015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5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5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6月16日,市教育局组织初三老师对今年中考试题进行解析。各位解析老师认为,今年语文试题难度与去年相当,作文更加贴近考生的生活;物理试题难易适中,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考题也更加生活化。

  语文:作用类题减少考题更加灵活

  “今年中考语文,总体的设置难易程度,跟4月公布的考试大纲非常契合,题量比去年减少了一道。从难易程度上看,较难的题只占到10%左右,整体来看难易程度和往年是相仿的。”兰州三中裴万水老师表示,今年整个初中语文的中考题涉及面很广,涉及到了课内课外、国内国外多方面相结合。在选择题方面,今年和去年比选择题减少了两道,而且考点也有所变化,今年所涉及的是字音、字形、词义、病句、文言句的朗读结构、说明文语言这六项,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今年考题加强对常用字词的考查,特别重视学生要正确写字,这对以后的教学无疑应该是一个信号。在文言虚词方面今年的考题没有涉及,这也说明在选择题方面难度有所下降。在主观题方面,作用类的题明显减少,以往这类题在古文阅读中会考,现代文中也会涉及,今年主要考了一道说明方法及作用。在开放题方面,今年虽然有三道,但是操作性很强,开放题学生可以结合事例、结合文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来写,所以并不是说开放题一多,考试就变难了。

  作文:命题简洁明了更贴近考生

  兰州五中钟琳老师表示,今年作文题目为《重拾》,也是兰州市连续三年采用的半命题式作文,从作文命题的角度来看,今年依然围绕着亲情、友情、师生之情,自然之情等多角度多方位展开的,而这方方面面恰好是学生们所熟知而且亲生经历的生活、学习的场景,所以这个题目无疑是对学生昔日的学习生活情感的一次激活,是学生产生共鸣的一种催化剂和助推器,因而这个题目容易使学生有情可述、有话可将,也是学生表情达意的最佳结合点,而且这次的命题非常简洁明了,非常鲜明,所以大部分学生容易抓住主题。从作文命题的思想高度来看,此次作文的主旨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让学生学会静下心来,回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在成长中感受到父母之爱、同学之情、师长之切、生命之贵等种种丰富的情感体验,从而树立学生积极向上,客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相关推荐

  2015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5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5中考志愿填报 | 2015中考成绩查询 | 2015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