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阅读练习题及解析(三)

来源:考试吧 2015-3-10 8:4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语文阅读练习题及解析(三)”,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5年中考语文阅读练习题及解析汇总

  亲爱的读者,在这里我要向您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男孩坎坷的经历。他的名字叫铎,是我结识的所有男孩中最不寻常的一个。

  他出生在一个父母双残的家庭,生活的拮据是可想而知的。童年时,没有步履轻盈的母亲牵手陪伴,上学后,没有高大魁梧的父亲挡风遮雨。加上衣衫槛楼,饮食的寒酸,招致许多同学的嫌弃和嘲笑。六年的小学生活,记忆中留下的是便宜的本子。低廉的文具,和邻居大姐姐用过的旧课本。为了做习题,他要把人家写上的答案用橡皮擦去,如果是钢笔留下的字,他就把题抄在本子上,有时要抄到深夜。

  他的母亲告诉我,他从没浪费过一张纸,一截铅笔和一小块橡皮。面对坏孩子的欺侮和鄙夷,他对自己说:吃穿比不了他们,但在学习上我要做个强者:小学毕业时,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升入了初中。

  然而,父亲打更挣来的钱难以支付他的学习费用。于是,病弱的母亲走出了家门,走街串巷捡破烂。晚上,疲惫的母亲卧在床上呻吟,由于疼痛背弯得像一张弓,铎流着泪为母亲揉背。假日里,他便和母亲一起去捡破烂。沉重的东西他拿,装满的麻袋他扛。寒假过去后,走进了新的课堂,铎更加发奋学习。以后每逢节假日便和母亲到街上去捡破烂。

  三年后,病痛的折磨和家庭的重担使铎的父母更加苍老、更加虚弱。但是,让他们欣慰的是铎考取了重点高中,而且分数比录取线高了13分。高中的三年里,铎依旧抽空和母亲去捡破烂,母亲说:人大[微博]了,和妈捡破烂会被人笑话的,学习又紧,以后别来了。铎却说:我不怕被人笑话,我要让所有人知道,我的父母是残疾人,他们供得起儿子读书,是强人,我为有这样的父母感到自豪!

  又是三年过去了,铎考入了首都的一所名牌大学。市里为他捐助学费,许多关心他的人为他准备了生活费。然而,这个懂事的男孩说:这钱将来我一定要还!进入大学后,铎走上了一条特殊的求学之路,白天上课,晚上做家教。他说:残疾人的孩子不等于懦弱,残疾人的孩子可以做强者!

  这就是有关铎的故事。我不想多加描写,我只想祝愿这个不寻常的男孩,一路走好,早日实现他的理想。

  1、注音并解释:拮据();懦弱()

  2、本文表现了一个深刻的主题:

  3、读了本文后,你有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

  1、(jiéjū)缺少钱(nuòruò)不坚强

  2、残疾人的孩子可以做强者

  3、(略)

 

  编辑推荐:

  考试吧分享:2015年中考高分经验汇总

  2015年中考高分经验分享:注重提高课堂效率

  2015年中考高分经验分享:中考各科试卷答题策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