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上海 > 正文

2010年上海中考作文:难度不大 但要写出情感

来源:新闻晚报 2010-6-20 9:1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年中考作文题是“黑板上的记忆”,本市多位名师分析认为,这道题难度不大,但很有新意,便于考生发挥,不过考生既要写出故事,也要写出真情实感,才能获得高分。

  名师点评:难度不大,但要写出情感

  今年中考作文题是“黑板上的记忆”(要求: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不得抄袭)。上午,本市多位名师分析认为,这道题难度不大,但很有新意,便于考生发挥,不过考生既要写出故事,也要写出真情实感,才能获得高分。

  记叙中要流露真情实感

  在多年参加中考阅卷、语文特级教师夏老师看来,这个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让每个学生有话可说,有情感可抒发,可以让学生对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思考。因为命题中心词是“记忆”,考生在事件叙述过程中,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否则就不能构成“记忆”。

  重点写人而不是写黑板

  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认为,这道题并不难,但有新意。内容可以写学校生活,但要注意黑板只是一个媒介、一个连接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的平台,要写的对象最终还是人。

  选材空间和范围更大

  嘉定区语文教研员沈国全老师分析说,今年中考作文题学生选材的空间和范围更大。因为“黑板上的”是一个空间概念,“记忆”是一个时间概念,这样就组成一个比较大的时空。

  “应该说,这道作文题开放性很强,学生可写的面当然就很大。 ”在沈老师看来,这道作文题对今后的作文教学有正面引导作用,会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细节,从而体会细节中所蕴含的情感。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这是个不错的作文试题,因为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老师认为,学生几乎天天跟黑板打交道,写作时,考生可以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唤醒尘封的记忆。

  黄浦区语文教研员陈兆施老师认为,这是一篇回忆往事的作文,既然是一个记忆,说明写作的对象不在身边,但印象又是鲜明深刻的,要求文章有细腻的描写。“黑板上的记忆应该是在自己成长过程中起着积极作用的东西”,只有揭示出这点,才能写成一篇好作文。

  ◎名校大学生写中考作文

  ■上海交大工商管理 陈天乐

  从上学开始,教室前总有一方黑板。如果用快进的镜头来回顾学校里的日子,那一定就是黑板前人来人往,黑板上内容满了又空,空了又满。在这样的过程中,一直不变的似乎只有黑板左上角写的值日生名单了。总是有人工工整整地写下值日生三个字,后面又跟着几个名字,这几个名字的主人心情如何又不得而知了。

  至少我小时候,是颇讨厌当值日生的,看到自己名字“不情愿”地被写在黑板上,免不了愁眉苦脸。那时候力气小,做值日生总是要花上半个多小时。辛辛苦苦做了,还总被老师说“娇气”、“在家里一定没做过什么事”等等。

  有一次轮到我值日,正好中午就放假,和其他几名值日生交流了一番,决定统一口径:不知不问不做,反正怪下来也“法不责众”。我中午高高兴兴地放假回家,也许是太高兴了,竟然把假期作业忘在学校。赶回学校的路上,我心里有些不安:会不会只有我们的教室还乱糟糟的?我推开教室的门,竟发现我们班主任拿着抹布垫着脚在擦黑板。老师很自然地冲我笑笑:“是我忘记说了今天值日生中午要做完值日,大家估计也都忘了。反正我也没事,就自己打扫一下了。 ”

  我愣了一会,傻傻地点头,然后拿起扫帚和班主任一起打扫教室。一边打扫一边聊天,平时看起来挺严厉的班主任竟然也很善谈。她也只是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个子不高,擦黑板也要踮起脚才够得到。“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帮大家打扫一下教室也挺开心的”,老师倒对这样的劳动毫不抱怨,“而且你们这群小孩子平时又不做家务,打扫不干净的。 ”打扫完,看着敞亮的教室,我心里也有一种满足的感觉,小心地爬上椅子,在黑板左上角的值日生下面写了老师和我的名字。

  现在,我总是很珍惜每次做值日生的机会。这样为大家做点什么的机会,其实也很难得。在学校里,是会有课业的负担和激烈的竞争,但更多的是纯粹的快乐,比如劳动带来的快乐。就像值日生名单只是黑板上的一角一样,那次回忆也只是学校里美好回忆的一角,我很珍惜这一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