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09年中考语文的试卷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分为“积累与运用”、“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作文”四大板块。学生的复习方法必须作出调整,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梳理知识 逐点落实

  “积累与运用”复习的着眼点要放在基础知识上。紧扣教材,以课本为依据,从1-8册,用专题的形式,把生字、文学常识、默写等进行一番梳理,使之形成知识点、知识链、知识面,成为清晰的体系,将知识点一一落到实处。

  试卷上的每道小题基本上就代表了一个知识点。因此,哪道题代表哪个知识点,这个知识点涵盖哪些内容,有哪些命题形式,自己掌握的程度如何等等,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对这些知识点进行逐点复习。例如:在基础知识的考查中,纯记忆的试题主要有:注音、错别字、文学常识、文言诗文的默写。注音、错别字的考查,一般都是常见字,难度不大,对那些冷僻的字词则不必深究。文言诗文的默写也都是课本上要求背诵的篇目,难度也不是很大。基础知识板块里还包括词语的应用,病句的修改,语言的表述等几方面内容,这方面考点的掌握,重在理解。此外,同学们要细细地攻下一两本中考辅导书,这些辅导书一般来说前半部分的基础是比较重要的,可以帮助你归纳出了许多平时容易出错的读音,字形等等,这部分内容应当经常翻阅,在大脑中留下印象,考前进行一次突击记忆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理解内容 审准题意

  提高现代文阅读的准确率虽非一日之功,但如果能够理解文章内容的切入口,审准题意,把握题目要求,往往会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

  正确完成现代文的阅读题,首要的就是读懂文章内容、把握的思想情感,明确文章的中心。对记叙文要做到全面把握文章所记叙的事情,明了人物形象的特点,把握对人物所寄予的情感态度。对说明文的理解则需要把握住说明的中心,体会用词的严密性和逻辑性。对篇幅较长的文章,好多同学并不能一下子就能看明白,这就需要提醒自己,耐心阅读,细心体味,彻底读懂文章。

  如:整体感知类的题目,常常要求学生回答“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或者“的主要观点是什么”等问题。答题时应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看标题,二看开头、结尾,三找议论、抒情的语句。

  像概括人物特点,则要抓住重点加以归纳提炼。如:《五柳先生传》表现了五柳先生怎样的性格特点?文章中体现五柳先生性格的文字集中在第一段,只是一些性格的外在表现,有些学生只是引用了原文中的一些句子作答,没有归纳提炼,这样回答抓不住重点,且条理也不清晰。经过提炼后正确的答案是:不慕荣利,率真自然,安贫乐道。

  事实证明,现代文阅读题,只要读懂了文章内容,一般都会做出正确而完整的答案。

  读懂是从文章内容方面对学生做题的要求,读通就是从材料结构把握程度方面对学生的要求。读通文章要求学生既能从全文的角度来把握内容,又能从最细微的地方入手体味词句的作用。同学们在第一遍读文章的时候,就要细细体味,努力从段意、层意、段落之间的结构关系、全文的行文思路等方面去有意识的感受和把握文章。解题的时候,根据题干的要求,运用所涉及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去做分析,形成有效的答案。比如,“理解句子含义及作用”这一类题目,同学们可以这样作答:先观察句子的特点及位置,分析其在表意和结构上的作用;结合语境,抓住句子表达时最关键的词语,指出其语境意。此类题目考查的大多是那些在文章表达中起关键作用的语句,或是一些运用比喻、反问等修辞手法的句子,分析把握句子的特点是做好此类题目的要诀。

  找准思路 归纳方法

  什么样的题目,该如何去考虑,从哪些角度去解答,都是有一定思路和方法的。如仿造句子的题目,应该从句子结构和句子内容两个角度去思考,否则就有可能丢掉一半的分数;仿写题则要正确审题,对词语或例句进行分析、综合,并根据提供的词语、情景或例句进行造句,做到符合题意,语句通顺流畅,合乎语言习惯,想象合理。仿句造句,在结构和表现手法上要与例句一致,句式要与例句相同。造句题的解题过程一般为:先看题目要求,再看语言材料或词的内容,然后看句式或表现手法,最后下笔。

  像找词语指代意义的题目,一般从其上文找答案,而且最好是能够代入原文读一下,如果意思不变,说明是正确的。概括主要内容的题目一般来说要从总括句、总结句或过渡句中去寻找。开放性的简答题,这类题应注意紧扣要求或材料提出看法 (观点),然后按要求分析,或举例,或引用名言,略作分析,言之成理即可,等等。在复习过程中,通过做题,注意归纳规律,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言文阅读的两篇古文中一篇是课内的,一篇是课外的,阅读题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翻译类。此类题解答思路是:(1)粗知全文大意,把握文意的倾向性。 (2)详知译句上下文的含义,并逐字对应翻译,做好换、留、删、补、调。译句时应抓住关键字词,这些字词就是得分点。 (3)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等特殊现象。 (4)若翻译不通,则须根据上下文推导,联系生活实际大胆推想。

  二是启示类。解答这类题目时,首先审清是属于全文的启示,还是属于某一部分内容的启示,抓住基本的感情立场,联系文章主要情节及主要人物,抓住评论性的语句从多角度、多侧面思考作答。

  课内文言文的阅读材料取之于课内的基本讲读课文,所以考查范围十分有限,同学们对课本中的每一篇讲读课文的复习一定不能放过。文言文试题以其较高的分值在中考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如果文言文失分太多,进入高分段就会有难度。如果我们认真准备,考试时细心推敲,获得满分则不是难事。

  有的同学认为课内的容易对付,课外的文言文难以把握。其实,中考的课外文言文难度都不大,几乎所有的知识点都是课内的迁移和延伸,只要课内落实得好,答对课外题是不成问题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课内文言文的复习,该记的记,该背的背,中考要求掌握的实词、虚词都要透彻掌握。

  中考语文成绩的提高,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正确的答题思路和较强的理解表达能力。同学们,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序地复习,相信你一定会取得优异的中考成绩。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