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作文辅导:上海2篇地震题材中考作文获满分

  满分作文胜在真情实感有文采

  今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题是以《我眼中的色彩》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中考作文满分为60分,另外还有3分写字分和1分错别字分。

  与高考历年满分作文稀有状况不同的是,中考每年总能涌现出一批满分作文。今年在阅卷第一天,便由阅卷中心组讨论后打出了2篇满分作文,并作为作文范例供阅卷教师参考。

  据阅卷老师透露,这2篇满分作文题材都与地震有关,但胜在文笔出色,得到了阅卷老师一致称赞。比如,有一篇以“白色是白衣天使,绿色是解放军战士,橙色是救援队伍……”展开的文章,形象地展现出了“我眼中的色彩”,虽然构思不算新,但文采却很出色。

  今年还有一些描写身边情感类的文章给阅卷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得到了高分。例如有一篇文章以“单亲家庭”为主题,文中说到因为没有了父亲,世界变得很“灰暗”……考生最后提到,希望父亲能够抹去自己心中的那抹灰色。的亲身经历,让几位阅卷老师读后都非常感动,最后打了高分。

  今年中考作文中同样也有考生将视线投向了外地来沪读书的孩子。这篇作文中提到,他们初来上海时感到城市是灰色的,后来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助,渐渐融入了上海,重新观察后发现这座大城市其实是彩色的。因为文章感情真挚,描写动人,也被评为了A类卷。

  套材情况不少尚未出现零分

  虽然中考作文阅卷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多篇满分和高分作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阅卷老师感觉,今年出挑的文章并不多。另有一些文章因为是在套材料,所以打分不高。套材料的一种表现结构便是片段式+小标题式,因为比较格式化,像“八股文”,一般只会给平均分。学校这几年都这样教过,看得出考生事先也准备过、背过,有套路在里面。

  另据了解,今年中考作文中写地震题材的同样不少,但是水平自有高下。一些打分不高的文章问题出在直接将报道搬到文章中去,诸如谭千秋老师、“敬礼娃娃”、“可乐男孩”等人物事迹都在不同文章中被多次引用。

  目前尚没有出现零分作文。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