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评析上海中考作文:如何写好我眼中的色彩

评析上海中考作文">中考作文:如何写好我眼中的色彩

  刚刚结束的中考仍然牵动着学生和家长的心,而这一次的作文再次延续了开放式命题的风格。到底如何做到虚实结合,写出富有想象力又切题的文章,资深语文教师和“80后作家”给出了各自精彩的答案。
  下笔前先推敲关键词
  受访人:沈国全 中学高级教师、嘉定区教师进修学院中学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对待这类开放性题目,审题的时候首先要推敲关键词。“我眼中的色彩”关键词就是“色彩”。色彩是附着在各种不同事物上的,因此可以用它来概括不同的生活。以今年的新闻热点为例,“雪灾”中的白色、“火车相撞”中的黑色、“火炬传递”中的红色(五星红旗、火炬的火焰)、“汶川地震”中的绿色(志愿者的绿丝带、解放军的橄榄绿)等,都可以纳入我们的写作范围。也可以使用其比喻义,可以写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与面对生活的态度,将自己的个性、好恶、追求等很好地与“色彩”结合起来,——热烈的红色象征我对生活的热爱,蓝色或白色代表我的纯洁,绿色蕴涵希望,等等。还可以从色彩的单调与丰富性上入手,去反思生活的单调与丰富,从而思考生活的底色,生命的本质,以引发对生命的深刻思考。总之,如果一位同学平时关注社会,关心生活,又学会了正确的思考,是不愁没有东西可写的。
  推敲好了关键词,等于是选好了题材。这时,需要完整省察整个标题。如“我眼中的色彩”,色彩前有定语“我眼中的”,强调你的观察、你的思考。需要强调的是,作为一名初中毕业生,十五六岁,刚迈入青春门槛,立意应该是积极的、昂扬的,甚至是飞扬的。在“600字左右”的范围内,还是应该“以小见大”,即通过两三个故事片段、生活画面或者动人细节,去表达你对生活的感受,以及你的理解,你的情感。这样写出的文章会显得充实、严谨,给人留下的印象才能深刻。
  总之,2008年中考作文题对我们初中作文学习的启示就是:首先要学会观察、思考、感悟、积累生活,而不是仅仅积累名言警句、写作素材,或者干脆背几篇范文。其次是学会审题,审题的过程实际上是与生活建立正确联系的过程,即迁移联想的过程。然后,还需要勤奋练笔,训练自己熟练表达的能力。如果做好了这些,我们一定能够写出满意的中考考场作文的。
  不一样的色彩才是最美的
  受访人:曹雪清 原长宁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我眼中的色彩》这个题目还是比较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的,与国家大背景相吻合。一以贯之近年来以形象性见长的风格,而不是“我”、“同桌”那么具体的对象,符合二期课改的发展要求,有文学性、有情趣性。
  这个题目不容易偏题,因为它已经界定得很清楚了。如果仔细观察中考作文的话,会发现其实它的取材相当简单,无非是以“我”为圆心,以与我有关的人和事为半径,来划圆。如果做到这些,就不会差得太远。
  虽然这个作文题看上去不难,但要写得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中学生看似关心实事,可其实他们并不关注周围的事物,即使关心,也缺乏思考。他们的生活是两点一线,老师的引导性也不够。另一方面,初中生的概括能力不属于很强,作文不像理科那样容易概括,怎样以小见大?怎样对美做出感悟?都是非常考验初中生能力的。
  这篇作文可写的东西很多,比如学生平时写的好作文有些稍作修改说不定就套进去了,也可能会有不少学生把这次大地震的内容写上去,当然这些都是不错的,但是要想特别出挑,还是有难度的。如果有考生能跳出常人的思维框框,来写这篇作文,那一定是好文章了。色彩不能是原来的色彩,要有提升,才能显出不一样的美丽。
  心的色彩就是世界的色彩
  受访人:张怡微 复旦大学哲学系大三学生、第六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怅然年华》作者
  我觉得和我当年的中考作文题相比,《我眼中的色彩》更开放、生动,也更有文学性。因“色彩”本身是抽象的,并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不可分享的。
  我有一个好朋友,是位男生,他很优秀,也很好强,初中体检的时候被查出有严重的色弱,这是他第一次知道自己的隐疾。高三体检时,他提前一个月做准备,将那本测色盲的书从头至尾背了下来。到了最后体检,他如大部分同学一样,轻松地通过了检查,一切正常。他没有办法分清黄绿色的苹果,再努力都是徒劳。就像很多人分不清的化学试剂,他一掂量、一呼吸就可以知道。然而他始终觉得,别人的更完美,或者别人的是美的,他的不是。这令他在许多事情上非常困扰,常常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仍然觉得不快乐。
  强求某种禀赋上的完美,我想是许多人、尤其是优秀者非常偏执的世界观。
  我眼中的色彩,是别人无法抢夺、无法瓜分的独特。就如我的思想、我的命运,我身上的一道疤痕、一颗黑痣。各人一生所要经历的坎坷,就如色弱者无法分清的黄与绿,是各人独特的遭际。若是硬要与他人比较,自己就永远不是完满,永远不可能快乐。所以,色彩自现于我的感官,感官就该坦诚、尊重、包容它“自现”所可能带来的瑕疵。
  心有多辽阔,世界就有多辽阔。
  心的色彩,就是世界的色彩。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