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专家分析2008年上海中考试卷特点

  语文:坡度设计科学

  试卷既考虑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的达标要求,又兼顾高中阶段学校选拔的需要。整卷试题难易度安排合理,题量适中,坡度设计科学,新题型题量与分值设置恰当。

  试卷选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注重人文精神的传扬。如《年轻的国旗》是一曲朴素的爱国主义赞歌,《误认》表现了中华民族仁厚、诚实的优秀美德,说明文《深层海水的利用》旨在引导学生关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作文题为“我眼中的色彩”,特别关注考生的阅历和心理特点。作文题目具有开放的选材构思空间,易于让考生灵活取材,创意构想;方便打破立意的局限,利于考生发散思维;不限文体,能使考生各显所长,尽情发挥。

  数学:重视对双基考查

  本次命题在试卷结构、考查内容等方面尽量与前几年保持大体相同。重视对双基的考查、重视论证适度、重视对知识应用的考查,重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常规计算题重视通性通法,淡化技巧性计算,取消繁琐计算。

  为考查考生日常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试卷增加了识图、画图、读图等,既增加直观性,又提高了试题的内涵。此外,试卷中还适当体现空间观念,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设置了一定的数学思维能力题,要求思维指向适度开放。

  英语:体现语言的地道新颖

  试题十分重视考核点的内容覆盖面,词汇努力体现三套教材合一的要求,同时注意处理好语言知识积累和语言能力发展之间的关系。

  试卷的第一、二部分均是在符合英语语言习惯的前提下创作而成的。试卷第三部分的语言材料选自英美国家的最新原版教材,体现语言的地道和新颖。阅读文章题材面广、信息量大、可读性强。语言材料既有趣味性和幽默感又不乏教育意义。

  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版面活泼。试卷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又能让学生松弛紧张的考试心情。

  理化:联系生活实际

  物理试题联系实际,情景贴近生活,试卷中部分试题的情景选自学生身边的物理现象,贴近生活实际。如安全生活常识、滑滑梯等。体现从物理走向生活,从生活走向社会的特点3COME考试频道。

  化学部分背景取材来自考生熟悉的生活,与考核内容、考生的生活和实践活动紧密联系。注重考查考生应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化学实验分析能力。

  试题重视实验,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认真做好每一个实验。在考查学生对实验操作过程了解的同时,综合实验着重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与分析能力。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