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2008年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试卷特点评析—语文

  2008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语文试卷命题依据《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考核出发点,注重思维品质的培养,充分体现二期课改和“两纲”教育的理念,对初中语文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本试卷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1、试卷立足基础,坡度设计科学

  本试卷既考虑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的达标要求,又兼顾高中阶段学校选拔的需要。整卷试题难易度安排合理,题量适中,坡度设计科学,新题型题量与分值设置恰当,在试卷结构、试卷题量、题型设计、文本选择、考点分布等方面,与历年试卷基本保持一致。试卷题干语言表述清晰,指向明确。

  2、选文特征鲜明,注重人文精神

  本试卷选文充分体现了“两纲”教育和二期课改的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注重人文精神的传扬。选文质朴平实,文体特色鲜明,意在引导考生阅读不同风格的文本材料。《年轻的国旗》是一曲朴素的爱国主义赞歌,《误认》表现了中华民族仁厚、诚实的优秀美德,说明文《深层海水的利用》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旨在引导学生关注海水中的未知世界,关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3、题型适当调整,体现选拔功能

  本试卷中适当增加选择题,通过分级评分选择题来区分考生间的实际差异,完善选拔功能。试题呈现方式友好,试卷的默写部分提供了默写篇目的出处,充分考虑了初中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

  4、作文选题积极,易于考生发挥

  作文题为“我眼中的色彩”,充分考虑了考生的实际生活和年龄特征,特别关注考生的阅历和心理特点。作文题目理解不设障碍,立意明朗健康、积极向上;具有开放的选材构思空间,易于让考生灵活取材,创意构想;方便打破立意的局限,利于考生发散思维;不限文体,能使考生各显所长,尽情发挥。

  作文可以写所见的红色中国、绿色奥运、黄色丝带、白衣天使、迷彩军服……,从中可挖掘色彩的比喻义、象征义;可以是从所见的色彩中展示自己喜欢的色彩、追求的色彩、感染过自己的色彩、影响过自己的色彩……;也可以写所见到的单一色彩,也可以是 “多姿多彩”、“五光十色”。作文旨在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写出真情实感,学会多元视野关注社会,发表自己独立的见解和体验。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