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黄浦区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员陈兆施介绍,虽然每年都有中考,但万变不离其宗,总会有一个指导思想,也就是说考试内容会有一个延续性,这就要求学生研究近几年的中考试卷。有的学生可能认为研究过06年和07年的试卷就可以了,如果这样的话,根本就摸不出规律。虽然有指导思想为我们定了方向,但是每一年都会有特殊性和随机性,如果认真研究近5年,甚至是近6年、7年的试卷后,你会发现对知识的考查会涉及到不同方面,自己对考试内容也会有了更准确的定位,复习起来会更有针对性。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陈老师对提高作文分数给出了以下建议:整理以往自己写过的作文,看在以往的积累中,作文涉及的话题是否有足够的覆盖面。因为平时教学要求中,一般都是老师要求写什么学生们就写什么,有的老师可能会注重到作文话题覆盖面的积累,但是有的老师可能就不会想到这一点。在做到有比较大的覆盖面、方方面面地涉及之后,才能更轻松的应对中考作文。另外,陈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总结发现:尽管每年的命题表述都在变化,但有向注重写本人各方面成长、成熟方向考查的趋势。比如,根据场景的不同,考察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实践或者特定事件影响下的成长;参与互动中的成长,在和朋友、老师、家长等社会人的交往过程中,自身思想、行为的成熟等等。如果能把这种变化通过具体的人和事表现出来,表达出自己比较成熟的分析和看法,去向大家展示一种社会风貌,写出来的作文质量就会比较高。

  这次汶川大地震,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感想。报刊、电视、广播中有关地震的报道也不计其数,有关于一个事件的叙述,有关于一个话题的评论,也有关于一个现象的描写等等,这些都是平时我们积累作文知识的很好的素材。平时同学们要注意多浏览相关报道,同时自己也要有比较成熟的想法。

  现在,复习时间比较少了,在以往大量复习的基础上,现在要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如果现在还是像往常一样大量做模拟试题,是不可取的。拿出以往的试卷,把曾经做错的再做一遍,重点突破自身的薄弱环节,切忌现在再进行一些简单的重复。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