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上海07年中考语文作文“记住这一天”点评

作文题:生活中总有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正是“这一天”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这一天”,可能是从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寻常;也可能是某一个时刻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

  请以“记住这一天”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人人都能写 精彩看发挥

  审题是写好这篇作文的前提。提示语是需要一字一句读清楚,仔细琢磨一番的。“记住这一天”,显能是不平常的一天,对自己有重大意义,深刻印象的“这一天”,是自己的成长吗?是家庭的变化吗?是社会的发展吗?……是“这一天”显示出自己的认识选得不秀了新的关键性的体验与转折?

  结合提示语就得认真领悟几个关键词语:首先是“我们”,不是“我”,因而“这一天”不仅是“我”需要“铭记”的,而是“我们”都值得“铭记”的,自己是在“这一天”中与大家共同度过的。并且“这一天”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这就不是一般的快乐层面上,具有一般的意义,就需要上升到一个初中毕业能达到的人生和价值观的高度,具有一定的理想色彩和青春的气息。于是,无论是“从清晨到日暮”一整天的活动,还是“某一个时刻”凡属“不同寻常”“不同凡响”的事都可入题,写出“我们”为什么值得“铭记”以至如何铭记就扣题了。应该说,考生都有过这方面的经历,甚至平时写过有关的此类的作文。诸如离队的那天珍藏的红领巾与誓言,听某此报告大家很激动的谈论和体会,去作社会调查,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家庭迁进新居的那一天,甚至就是这次初三毕业拍毕业照的时刻,或者去跟老师告别,大家听到老师的谆谆教导,都可以是“铭记”。不仅清楚而且精彩的。总之,这个题目正确审题,人人都有可写的内容,写得精彩与否就看临场发挥了。

  貌似平常 实在不易

  出作文题目,不甚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以为,考试的作文题要符合两个要素:一是让学生有内容可写,二是不能让学生可以事先做好一篇文章来套。这两个要求互相是有矛盾的,出作文考题,难就难在这里。

  今年上海中考的作文题目“记住这一天”,应该说不难写,总有值得记忆的一天吧,相信不少学生事先都做过类似的作文。问题在于题目前面的提示:“……正是‘这一天’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这一天’可能是从清晨到日暮却那么不同寻常;也可能是某一个时刻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提示为作文设立了一个框,要“不同凡响”。这或许就是为了防止学生事先准备好文章来套。但这样的要求,实在让写有点为难。我担心有些考生,想不出有些什么日子是“不同反响”的。说实话,要想出一个“不同凡响”的日子确实不容易。或许有些考生会开始胡乱编造了,结果写出一篇虚假的,没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来。这实在是写作的大忌。我认为,批卷子的老师应该允许考生从貌似普通和平凡的日子里,从一件寻常的事情中,看出“不同凡响”的意义来。

  另外,题目的提示还强调了“我们”,这样的提示我是不赞成的。当然,强调共性的、普遍的价值标准也是有道理的,但好文章往往要有个性,要有独特的眼光,另类的体验。所以不宜强调“我们”。

  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中国瓷器》是一篇优美的说明性散文,《老海棠树》是一篇记事性的散文。这两篇文章尽管角度不同,对于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还是清楚的。

  中国瓷器是中国传统文化,考生通过阅读、理解中国瓷器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制造工艺,认识中国瓷器让世人叹为观止的缘由。

  考题从选词入手,由浅入深。从纹饰写作顺序,看瓷器纹饰的特征比较具体。从早期的简单自然到后来的繁杂精细,让人感受“有限的空间”和“无限的韵味”的真是中国瓷器的妙处,“有限”指时空,“无限”指艺术内涵。图案选择也是颇有特色“松兰竹梅”,考查了考生平时的生活观察能力。《老海棠树》从我出相应的句子入手,考查学生仔细阅读文章的能力。“我”在老海棠树上的活动,也符合孩子的生活实际,也为文章作了很好铺垫。文章经过春夏秋冬四个不同季节的变化,写现“我”对“奶奶”认识的提升,奶奶就是一棵真正的“老海棠树”,从而揭示了题目具有象征意义,并由此让考生写80字的读后感,应该说也是有基础的,也是有话可说的。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