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上海 > 正文
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中考英语试卷,更多关于2021中考答案、2021中考试题、2021中考成绩查询、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1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聚焦时代命题 彰显核心素养

  6月20日上午,2021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笔试)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以立德树人为本,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英语知识与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的情境创设富有时代感,传递正能量,体现了英语学科的人文性与工具性融合统一的特点。

  一、以立德树人为本,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试卷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试题中。试卷听力部分通过设置与考生日常生活相关、内容丰富的交际情境和表达话题,如诚实守信、关爱家人、保护环境等,激活考生思维,引导考生思考,促使考生在语言体验中感悟育人价值。

  笔试部分关注考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语篇内容涉及感谢师恩、科技创新、体育精神、美丽中国、热爱劳动等主题,如杂交水稻之父的杰出贡献、肝胆外科专家的高尚医德、青年学子参军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等。试卷涉及中国农民画、花博会等中国文化,增强考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同时提高考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

  二、以核心素养为重,彰显人文学科本质

  2021年是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的第一年,英语听说测试纳入评价体系,开启了初中英语对听、说、读、看、写等能力的全面考查。

  试卷题材丰富,体裁多样,通过创设具有鲜明时代性的情境,考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试卷为考生分析、比较、归纳、推断、评价等思维活动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如听说测试的复述、表达,笔试部分的语篇C、D等,要求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调动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考查了考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又如语篇A要求推断写作意图,语篇D要求回答开放式问题,都表现出对考生元认知策略、交际策略的关注。

  阅读B篇总结不同时代科技发明的经验,阅读C篇讲述草原生活体验的故事,引导考生从跨文化视角了解和认识中外优秀文化,培养考生的国际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三、以引导教学为要,发挥测评导向作用

  今年增加的听说测试注重对考生基础语音知识、常用语言功能,以及在情境中听力理解、信息处理、交流表达等能力的综合考查。

  笔试部分减少了考查记忆和机械训练的内容,增加了对思维能力的考查,增强了与考生生活实际的联系。如回答问题最后一道开放性试题要求考生在全文理解的基础上,挖掘文本的深层含义,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理由。这提醒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运用阅读策略与文本深入互动,成为具有读写力和思考力的学习者。

  又如情境作文“申请教学小助手”提供了充分的内容选择和语言表达的空间,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以信件形式向教导处有关教师阐述申请理由,提醒教师应重视引导学生树立读者意识,同时关注学生在自我认知、交流礼仪等方面的完善。

  试卷语料的选择启发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并在课余丰富生活、关心他人,成为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多年来,上海中考英语科目在不断探索中走向成熟,从最初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逐渐发展到如今对听、说、读、看、写等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全面考查,正向着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探索育人本质的方向不断迈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1中考语文答案 | 2021中考数学答案 | 2021中考英语答案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2021中考英语作文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2021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