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20年中考英语的16个时态,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一般现在时 (do/does; is/am/are)

  ①表示现在的情况、状态或特征。

  例:He is a student.

  他是一个学生。

  ②表示经常性、习惯性动作。

  例:He always helps others.

  他总是帮助别人。

  ③客观事实和普遍真理。

  例:The earth moves the sun.

  地球绕着太阳转。

  ④表示一个按规定、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动作。

  仅限于某些表示“来、去、动 、停、开始、结束、继续”等的动词,可以与表示未来时间的状语搭配使用 。

  常见的用法是: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定期定点运行的交通方式。

  例:The next train leaves at 3 o'clock this afternoon.

  下一趟火车今天下午3点开车。

  ⑤在时间、条件和让步状语从句中经常用一般现在(有时也用现在完成时)表示将的来事情。(即:主将从现原则)

  例:I wi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at the airport.

  我一到机场就会给你打电话。

  When you have finished the report, I will have waited for about 3 hours.

  等你完成这份报告的时候,我就已经等了将近3个小时了。

  2. 现在进行时(am/is/are doing)

  ①表示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事情。

  例:He is listning to the music now.

  他现在正在听音乐。

  ②表示目前一段时间内一直在做的事情,但不一定此时此刻正在做。

  例:I am studying computer this term.

  这个学期我一直在学习计算机。

  ③现在进行时可以表示将来的含义。

  瞬时动词的进行一定表将来。

  例:I am leaving.

  我要离开了。

  持续动词的进行只有有将来的时间状语或有将来语境中才表将来。

  例:I am travelling next month.

  下个月我要去旅行。

  ④现在进行时与频度副词连用,表示说话者或褒义或贬义的感情色彩。

  例:He is always helping others.

  他总是帮助别人。(褒义)

  3. 现在完成时(have/has done)

  ①表示动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或刚刚完成,强调对现在产生的影响。

  例:I bought a new house, but I haven't sold my old one yet, so at the moment I have two houses.

  我买了一所新房子,但是还没有卖掉旧的,所以现在我又两所房子。

  ②表示从过去某时刻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情况,并且有可能会继续延续下去。此时经常用延续性动词。

  时间状语常用since加一个过去的时间点,或for加一段时间,或by加一个现在时间。

  例:Great as Newton was, many of his ideas have been challenged today and are being modified by the work of scientists of our time.

  虽然牛顿是个伟大的人物,但他的许多见解直到今天还在受到挑战,并且被现代科学家的工作所修正

  4. 现在完成进行时(have/has been doing)

  表示某一动作开始于过去某一时间,延续或重复地出现至今,或将继续延续至将来。

  例:We have been working on this project for over a month now.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处理那个项目,已经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了。

  5. 一般过去时 (did; was/were)

  ①表示过去某个时间发生的动作或情况。

  例:I bought some fruits yesterday.

  我昨天买了一些水果。

  ②表示过去习惯性动作。

  例:When I was a boy,I often swam in that river.

  would/used to do:表示过去常常......

  例:The old man would sit on a bench in the quiet park and look at others for hours without doing anything or talking to anybody.

  老人过去常常坐在宁静的公园里的一条长椅上,看着其他的人,一坐就是数个小时,什么也不干,也不和任何人交谈。

  He used to visit his mother once a week.

  他以前总是每周看望一次他的母亲。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