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浙江 > 正文

2012宁波中考英语试题点评:稳中求变 立足基础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25 10:1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2宁波中考英语试题点评:稳中求变 立足基础。

2012宁波中考英语试题点评:稳中求变 立足基础

  昨日,2012年宁波中考已经结束。以下是2012年宁波中考英语试题名师点评、试卷分析:

  试卷注重语言的交际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开放性,语篇选材广泛、材料新颖、语言通俗、难易适中,注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是一份信度高、效度好的中考英语试卷。具体特点如下:

  一、立足基础,关注语言的基本技能和社会热点。

  命题立足基础,语言材料难易度与教材相当,话题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有时代气息,如“最美老师张丽莉”、“篮球明星林书豪”,在特定情境中考查学生基础语言知识的运用。单项填空题关注对基本语法、交际用语、固定搭配、句式结构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强调语言在语境中的运用;单词拼写考查学生上下文语境的理解能力和对句子的阅读能力。所涉及词汇均属最基本词汇。

  二、强化语用,凸显语篇阅读效能和价值取向。

  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词语填空题关注学生对语篇综合运用和理解能力,考查学生获得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试题所选文本的价值取向,所选文本对学生具有积极思想情感的启迪功能,如今年的完形填空题是一篇记叙文,讲述的是同龄人之间的友情和关爱,答题过程即是一个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过程,也是一次对考生的思想教育过程。阅读理解题材多样,包含记叙文、说明文、科普类等方面文章,以考查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对各类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多种文体的理解能力,体现了评价的全面性、多样性和科学性。

  三、整体设计,体现灵活开放。

  试卷整体设计合理,难易适中,有梯度和层次感,并在全面考查学生运用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了开放度,给学生提供一个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平台,这也是本卷的一大亮点。如试题中的书面表达题要求学生介绍小组学习(Group Work)这一英语课堂中重要的学习方式并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话题贴近学生生活体验,使学生有话可说,彰显了英语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课程性质,对今后的英语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点评人:东恩中学 黄群 陈红珏)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