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20中考物理电学综合问题难点和易错点整理

来源:考试吧 2020-3-6 17:51: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物理电学综合问题难点和易错点整理,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理清“短路”概念。

  在教材中,只给出了“整体短路”的概念,“导线不经过用电器直接跟电源两极连接的电路,叫短路。”而在电学综合题中常常会出现局部短路的问题,如果用导线将某个用电器(或某部分电路)首尾相连就形成局部短路。局部短路仅造成用电器不工作,并不损坏用电器,因此是允许的。因它富于变化成为电学问题中的一个难点。

  局部短路概念抽象,学生难以理解。可用实验帮助学生突破此难点。实验原理如图1,当开关S闭合前,两灯均亮(较暗);闭合后,L1不亮,而L2仍发光(较亮)。

2020中考物理电学综合问题难点和易错点整理

  为了帮助初中生理解,可将L1比作“有阻”,而开关S的局部短路通道则比作是“无阻”。电流只会“走无阻”而不会去“走有阻”。即L1短路不工作,电流从导线经过。

  二、识别串并联电路

  识别串、并联有三种方法,⑴、电流法;⑵、等效电路法;⑶、去表法。

  ⑴、电流法:即从电源正极出发,顺着电流的流向看电流的路径是否有分支,如果有,则所分的几个分支之间为并联,(分支前后有两个节点)如果电流的路径只有一条(无分支点),则各元件之间为串联。此方法学生容易接受。

  ⑵、节点法:没经过用电器,导线再长都相当于一个节点,观察每个用电器两端的端点确定它在电路中的位置。图2、图3是对各电阻的连接情况分析。

2020中考物理电学综合问题难点和易错点整理

  如上图2各个A点都与电源正极相连,各个B点与电源负极相连,可以简化为图3。在图3中,R1、R2、R3的并联关系也就显而易见了。

  ⑶、去表法:由于电压表的内阻很大,并联在电路中时,通过它的电流很小,可忽略不计。故在电路中去掉电压表,不会影响电路结构,电压表所在之处可视为开路。而电流表的内阻很小,串联在电路中几乎不影响电路的电流强度,因而,在电路分析中,电流表可以看成一根导线,去掉后改成一根导线即可。

  三、串、并联电路中总电阻的变化特点

  1.两个电阻无论是串还是并联,其中一个电阻增加,总电阻都增加。

  原因:串联时,R=R1+R2,若R1增大,则R增大

  并联时,1/R=1/R1+1/R2若R1增大1/R1减小,则1/R减小,所以R增大。

  2.几个电阻并联起来,总电阻比任何一电阻都小。

  并联时1/R=1/R1+1/R2因为1/R>1/R1,1/R>1/R2所以R

  四、欧姆定律的理解

  欧姆定律: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即I=U/R。

  注意点:(1)三个量必须是同一时刻,对同一电阻(或同一段电路)而言的。即一一对应。

  (2)注意不变量和变量:在R一定时,I与U成正比。在U一定时,I与R成反比。

  (3)变形公式R=U/I的理解:R可以通过U/I的比值求出,但R的大小不是由U/I决定的,R的大小由公式R=ρL/S的因素决

  五、R1、R2串、并联在电路中公式

  1.串联分压

  (1)I=I1=I2

  (2)U=U1+U2

  (3)R=R1+R2

  (4)各量比例关系:串正比(指各种量之比与电阻之比的关系属于正比2020中考物理电学综合问题难点和易错点整理

  用电流相等推导)

  2.并联分流

  (1)I=I1+I2

  (2)U=U1=U2

  (3)1/R=1/R1+1/R2或者R=R1R2/(R1+R2)

  (4)各量比例关系:并反比(指各种量之比与电阻之比的关系属于反比2020中考物理电学综合问题难点和易错点整理

  用电压相等推导)

  六、关于灯泡的额定电压、额定功率和实际电压、实际功率的问题

  灯泡铭牌上标的“220V60W”就是灯泡的额定电压和额定功率。

  .额定电压(U0)额定功率(P0)

  .实际电压(U)实际功率(P)

  对某用电器而言,额定电压、额定功率只有一个。

  对某用电器而言,实际电压、实际功率可有很多个。

  当U>U0时,则P>P0;灯很亮,易烧坏。

  当U

  当U=U0时,则P=P0;正常发光。

  例1"220V100W"的灯泡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是多少?若把这只灯泡接到110V的电源上,灯泡的实际电功率为多少?工作10分钟消耗电能多少?1度电能让它工作多少小时?

  七、电功和电功率单位问题

  有的同学在计算时由于单位不统一,或者不会选择合适的单位,使计算很繁锁还容易出错。

  电功的单位有两个,一个是国际单位:焦耳;还有一个大单位:千瓦时(又叫度)

  1度=1千瓦时=3.6X106焦耳

  电功率的单位也有两个:W,KW1KW=1000W

  W=UIt=I2Rt=U2t/R=Pt

  P=W/t=UI=I2R=U2/R

  计算时单位要统一,①都用国际单位P→瓦(w);W→焦(J);t→秒;U→伏(V);I→安(A);R→欧姆(?)

  ②如果W用千瓦时、t用小时,则P的单位是千瓦。

  八、如何画等效电路图

  (1).特点法(根据串并联电路的特点)

  (2).电流流向法.(电流有分支,被分支的部分是并联,无分支是串联)

  (3).节点法(把开关、电流表看成导线,导线无论多长,都相当于一个节点)

  (4).含有电表的――“开除电表法”(电流表相当于短路即用导线直接连接电流表两端,电压表相当于断路去掉)

  识别含有电表电路的小窍门--(打油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