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物理 > 正文

最全最实用的2020中考物理“力学”知识和题型

来源:考试吧 2020-3-6 17:4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最全最实用的2020中考物理“力学”知识和题型,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知识点总结

  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对于力的知识我们要掌握力的概念、力的作用效果、力的单位、力的三要素以及力的示意图。还要运用实验仪器进行力的测量:主要仪器——测力计,使用方法——看、调、测、读、记。

  常见考法

  中考对这部分的考查,基本以两种方式出现,一是综合性不高的选择题,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一是力的示意图的画法。而对于力的测量主要是在实验探究中出现。

  误区提醒

  1、加在弹簧测力计上的力不许超过它的最大量程。

  2、物体的运动状态是否改变一般指:物体的运动快慢是否改变(速度大小的改变)和物体的运动方向是否改变。

  3、详析力的图示:沿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线段的长短表示力的大小,在线段的末端画个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用线段的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典型例题】

  例析:

  如图1,弹簧所受重力不计,上端固定在天花板上,下端悬挂一个小球,处于静止状态,下列几种说法中属于相互平衡的力是()

  A.天花板对弹簧的拉力和弹簧对天花板的拉力

  B.球对弹簧的拉力和球受到的重力

  C.弹簧对球的拉力和球受到的重力

  D.球对弹簧的拉力和弹簧对球的拉力

最全最实用的2020中考物理“力学”知识和题型

  解析:

  此题从几个方面考查学生的知识:(1)相互平衡的两个力是作用在物体上的;(2)考查了学生是否会进行受力分析。在题目中,出现了三个物体:天花板、弹簧和小球,要会分析哪个力作用在哪个物体上。A.天花板对弹簧的拉力,作用在弹簧上,而弹簧对天花板的拉力作用在天花板上,这两个力分别作用于两个物体,所以不是一对平衡力。

  A选项不正确。

  B.球对弹簧的拉力,作用在弹簧上,而球受到的重力作用在球上,尽管这一对力方向相反,但由于是作用在两个物体上,所以这一对力也不是平衡力。

  C.弹簧对球的拉力和球受到的重力,如图2,且满足二力平衡条件,C选项正确。

  D.通过受力分析可知,这一对拉力分别作用在球和弹簧上,所以这一对力也不是平衡力。


最全最实用的2020中考物理“力学”知识和题型

  答案:C

  同一直线上二力的合成

  知识点总结

  本知识的难度较大,难以理解。学习合力时要把握合力的概念,理解同一直线上二力的合成(非加即减)。同时在学习二力平衡时也要把握概念、理解条件(一、等、反、一)、熟悉用点。

  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比较:

  相同点:①大小相等②方向相反③作用在一条直线上。

  不同点:平衡力作用在一个物体上可以是不同性质的力;相互作用力在不同物体上是相同性质的力。

  常见考法

  中考对本知识的考查,主要以两种方式出现,一是综合性不高的选择题,侧重于基础知识的考查;一是综合性较高的计算题。需要加深理解的有:合力概念、二力平衡条件与浮力、简单机械考点相结合,常出难题。

  误区提醒

  应用二力平衡条件求相关力,应先明确物体是否处于平衡状态,如果不是处于平衡状态,就不能利用二力平衡条件求解。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无论物体受到几个力作用,这几个力的合力一定为0,由此可求出相关的未知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